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血管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是怎么引起的

2015-07-08 10:26:53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我们经常可以见到的一种先天性的疾病。现在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特别高也非常的广泛。尤其是一些新生儿身上,另外,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先天性心脏病是非常的难以治疗,使广大家长头痛不已。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首先患者在运动的同时,需要考虑到的就是自己应该注意不能做剧烈的运动,这是因为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来说一旦做了剧烈的运动,也会导致患者出现不好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的处理。那么,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又可以进行怎样的治疗呢?

一、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

由于胎儿心脏在发育过程中受到干扰,使部分发育停顿或缺陷,以及部分该退化者未能完全退化所致。

1、胎儿周围环境因素。

妊娠早期子宫内病毒感染,以风疹病毒感染后多见,常引起动脉导管未闭及肺动脉口狭窄,其次为柯萨奇病毒感染(Coxsakie )可引起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此外羊膜病变,胎儿周围机械压迫,母体营养障碍,维生素缺乏及代谢病,母体用细胞毒类药物或较长时间放射线照射,均可能与本病发生有关。

2、遗传因素。

5%先心病患者发生于同一家族,其病种相同或近似,可能由于基因异常或染色体畸变所致。

3、其他。

高原地区动脉导管未闭及房间隔缺损发病率较高,发生可能与缺氧有关。有些先心病有性别倾向性。

二、先天性心脏病的疾病分型

1、无分流类。

左、右两侧无分流,无紫绀,如肺动脉口狭窄,主动脉狭窄,主动脉缩窄,原发性肺动脉扩张,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或右位心等。

2、左至右分流类。

在左、右心腔或主、肺动脉间有异常通道,左侧压力高于右侧,左侧动脉血通过异常通道进入右侧静脉血中---左向右分流,如心  房间隔缺损,心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主肺动脉隔缺损,部分肺静脉畸形引流,瓦氏(VALSALVA)窦动脉瘤破入右心。一般无紫绀,若在晚期发生肺动脉高压,有双向或右到左分流时,则出现紫绀,又叫晚期紫绀型。

3、右至左分流类。

右心腔或肺动脉内压力异常增高,血流通过异常通道流入左心腔或主动脉。一般出生后不久即有紫绀,如法乐氏四联症,法乐氏三联症,  三尖瓣闭锁,永存动脉干,大血管借位,艾森曼格氏综合征等。

三、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

1、内科治疗

对于轻度左向右分流心脏病,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嘱咐家长定期带患儿随诊,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于重度分流先心病,严密监护并及时治疗心力衰竭和其他并发症,据情况尽早进行根治;对于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轻者如法洛四联症可在维持生命体征的情况下择期手术,重者如大血管转位、肺动脉瓣闭锁可先进行介入治疗,然后尽早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

2、新生儿心力衰竭治疗

心力衰竭是先天性心脏病的最常见并发症,也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这种现象,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原则是在常规镇静、吸氧情况下,应用洋地黄制剂。

3、动脉导管开放和关闭治疗

早产儿常常存在动脉导管未闭,影响肺功能。应及早使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关闭动脉导管。但部分重型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需要依赖动脉导管而生存,所以早期开放动脉导管有利于争取手术时间。

专家提醒,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需要注意的东西有很多,在孩子刚开始出生的时候,因为先天性心脏病会影响到孩子的肺部,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早的遏制先天性心脏病给孩子的肺部带去伤害,正确早期治疗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引起了胎儿先天性心脏病?

胎儿为什么会发生先天性心脏病?有多少原因可以引起先天性心脏病?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搞清楚。现在已经知道在怀孕的第3-8周是胎儿心脏发育……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个患先天性心脏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脏病发……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要怎么远离它

先天性心脏病是常见的心脏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具有遗传性,会影响患儿的健康,甚至会对患儿的生命造成威胁,先天性心脏病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治疗,心……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通常有哪些表现 先天性心脏病能怀孕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最近对孩子的困扰也是很严重,但是诱发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又是什么呢?患者的身体表现是一个什么状态。如果在不同程度的……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