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糖有危害吗?这4伤足以让你重视!

2021-09-21 06:37:34      

一般,身体通过激素调节和神经调节系统,使得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但会因为受到遗传因素、不合理的饮食和肥胖等使得调节功能发生紊乱,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短时间和一次性的高血糖对身体没有严重损伤,但长期高血糖会使得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从而引起急慢性并发症。

高血糖会有哪些危害?

1、伤害心脏

心脏冠状动脉主要为身体各个组织和器官供给新鲜血液,当冠状动脉狭窄时,会引起心肌梗死和冠心病。因此高血糖患者至少6个月检查一次心电图,能及时发现心脏问题。

2、伤害大脑

大脑血管狭窄时可引起脑缺血或脑梗死。糖尿病患者患上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达好几倍,若患者出现不明原因头痛头晕以及头部跳痛等需立马就医,看看是否跟高血糖有关。患者需积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除了控制血糖外也要维持血值和血压正常,积极降低血液粘稠度,维持体重正常。

3、伤害眼睛

持续性高血糖会引起微血管病变,导致视网膜发生病变,易引起增值性视网膜疾病,从而导致视力下降或失明。患者早期可用激光治疗,能减少眼底出血。至少每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眼底检查,能及时发现病变及时治疗。

4、伤害肾脏

高血糖可影响肾脏血管,增加尿液中白蛋白排泄量,导致大量白蛋白尿和血肌酐水平升高,最终引起肾功能衰竭,这种情况下需通过血液透析和肾移植来维持生命。因此高血糖患者需定期复查尿白蛋白,积极控制血糖和血压,避免病情发展。

如何安全降血糖?

1、调整饮食

合理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平衡饮食结构,注意饮食多样化,以五谷类为主食,不能挑食和偏食,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限制油脂摄入,适当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等。合理补充无机盐、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严格限制钠盐和糖类摄入。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为能防止出现低血糖需安排加餐,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分别加餐一次,加餐量在25克。

2、保持适度运动

坚持适度运动能控制血糖,减少诱发心血管的危险因素,如血压、血脂和体重。每天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坚持4~5天,推荐快步走、游泳打太极拳或骑行等。通过运动能改善胰岛素抵抗,逐渐减少对降糖药物的用药剂量。

温馨提示

高血糖患者不能麻痹大意,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维持血糖稳定,避免血糖忽高忽低。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和血脂,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场所,防止受到感染。夏季要主动喝水,避免喝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让情绪波动过大。避免吸烟喝酒,以免破坏血管,加重高血糖对血管带来的危害。另外要多注意休息,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降血糖的方法 高血糖的危害 高血糖

警惕!高血糖危害重重

由于饮食不慎,很多人都容易出现高血糖症状,高血糖的危害非常大,而且容易引起一些并发症,因此大家对于高血糖一定要做好积极的防治。下面我们先……详细>>

高血糖的危害:高血糖带来的四大危害

高血糖是糖尿病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主要是胰岛B细胞受损所致,但是由于高血糖的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家介绍,高……详细>>

高血糖的8大危害盘点 高血糖可以吃这3种水果

生活中容易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现代人由于繁忙的工作以及丰富多彩的生活,因此导致了各种不良生活习……详细>>

高血糖容易导致血栓 高血糖对血管有什么危害

现实生活中我们听到很多的高血糖患者都在说“降糖!降糖”。那么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呢?这就要从高血糖与并发症的关系说起。在并发症的形成过程中……详细>>

高血糖的危害有那些?高血糖或致胰岛功能衰竭

高血糖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到的疾病,不过很多人对于高血糖都不是很注重,总觉得没有太大的伤害,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高血糖的为好是很大的……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