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甲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

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是什么?两者都低是怎么回事?

2021-07-05 08:52:13      

所谓的脂蛋白也就是脂肪和蛋白合在一起,根据物理性质分类,高密度脂蛋白密度高,低密度脂蛋白密度就低,那这两者在身体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在身体中有什么作用?

1、高密度脂蛋白

高密度脂蛋白能把肝脏外组织的胆固醇运输到肝脏,能避免有利胆固醇沉积在肝外组织细胞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诊断冠心病重要的指标。高密度脂蛋白升高能保护心脏,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当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降低时,说明冠心病将要来临,此时需同时测定血清总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根据比值来判定冠心病。

2、低密度脂蛋白

低密度脂蛋白能运载脂蛋白颗粒进入外周组织细胞中,能氧化成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特别是氧化修饰的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时,携带的胆固醇会在动脉壁上沉积,最终诱发动脉硬化。

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都很低是怎么回事?

1、高密度脂蛋白降低

高密度脂蛋白每升低于1.0毫摩尔就是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吃的过于油腻、暴饮暴食和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引起血脂异常。高密度脂蛋白会受到遗传影响,还有严重营养不良,身体太肥胖、高龄、体内缺乏雌性激素以及某些药物和高脂肪饮食吸烟等也会引起高密度脂蛋白下降。此外某些疾病如甲减、患有糖尿病、肝硬化和肝炎、胆道疾病以及慢性酒精中毒等也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除此之外,高甘油三酯血症也会伴有不同程度的高密度脂蛋白低。此类人要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控制反式脂肪酸摄入,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能少于30克。适当吃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植物油、深海鱼和鱼油等,采取低脂肪、低盐、低糖和优质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饮食。

2、低密度脂蛋白偏低

长期做剧烈运动、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吸收不良综合症以及贫血等会使得低密度脂蛋白偏低。摄入的脂肪太少、不合理的饮食等会使得低密度脂蛋白偏低,此类人可以适当吃高蛋白和高热量食物,如蛋类奶类、肉类和豆制品等。还有低密度脂蛋白肝脏合成发生障碍和肝脏代谢异常等会使得低密度脂蛋白偏低。

温馨提示

并不是高密度脂蛋白越高越好,必须让其保持正常状态。另外低密度脂蛋白偏高偏低都有害于身体健康,因此需积极调理,避免吃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适当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谷类和薯类等,减少对脂质的吸收。另外要保持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帮助分解和排泄脂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因为精神压力过大或心情抑郁时,会使得人们暴饮暴食或吸烟喝酒,从而导致低密度脂蛋白偏高。要少吃牛肉、猪肉蛋黄和全脂牛奶等,因为其中含有饱和脂肪酸,还要少吃含高浓度的反式脂肪酸食物,如加工和油炸食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什么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要怎么办?

近些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因为高血脂的发病率逐渐上升,让其他慢性疾病跟着出现,如高血糖、高血压,最终会给人体带来伤害。而所谓的高……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怎么办

高密度脂蛋白主要是由肝脏合成。它是由载脂蛋白、磷脂、胆固醇和少量脂肪酸组成。在我们体内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用我们通……详细>>

低密度脂蛋白偏高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调理?

身体中的脂蛋白分为低密度和高密度的,前者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会把胆固醇从肝脏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但容易被氧化,当被氧化后脂蛋白会在血……详细>>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是怎么回事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胆固醇在血液中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可通俗地理解为"坏"胆固醇,因为LDL-C水平升……详细>>

什么是高密度脂蛋白

什么是高密度脂蛋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