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怎么办

2014-05-12 09:55:22      家庭医生在线

高密度脂蛋白主要是由肝脏合成。它是由载脂蛋白、磷脂、胆固醇和少量脂肪酸组成。在我们体内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用我们通俗的话来说,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东西\",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是\"坏东西\"了。

高密度脂蛋白是把胆固醇从外周运回到肝脏代谢,这样可以使周围血管内的胆固醇降低,因此是保护心脑血管的。 高密度脂蛋白对转运胆固醇有很大的作用,对于防止出现高脂血症有一定的作用,如果低了可以用饮食的方法来改善的。

关键要多吃香菇等蘑菇类食物,海藻类食物,豆类,芝麻。要摄入足够的必需脂肪酸。摄入富含EPA,DHA的油脂,如果你看到哪种油富含亚油酸和亚麻酸的食用油就可以用用,它们对提高HDL有一定的作用。比如胡麻油,不过口感不一定能习惯啊,有点麻。还要避免饱和脂肪酸,如动物油;要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它存在于如:玉米油,葵花子油,红花油,亚麻子油等植物油中。

高密度脂蛋白是血液中密度最高,颗粒最小的一种脂蛋白,具有清除体内多余血垢,清洁血管作用。所以,高密度脂蛋白是血脂中的 “好”胆固醇。 被认为是一种抗高脂血症、抗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保护因子。所以,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与胆固醇升高一样,是高脂血症的一种表现,也是冠心病与脑血管病的易患因素。其他引起高密度脂蛋白降原因:可见于糖尿病,肾脏疾病,肝脏疾病,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急性感染等。

治疗与注意:

目前主张主要通过以改善生活方式的方法,调节高密度脂蛋白:

1、减轻体重:临床试验证实,减轻体重不仅能降低血脂,还能明显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2、适量运动:运动有升高血浆高密度脂蛋白水平的效应。

3、戒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HDL-C浓度减低。

4、控制饮食:是防治高血脂的最有效方法,宜食低脂食品,减少甜食或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等。

5、对于生活方式改善后,高密度脂蛋白仍不升高的患者,可进行药物治疗。

现有的调脂药物都有升高HDL-C的作用,但尚无单独升高HDL-C的药物。血脂康:为中药制剂 ,主要成份为天然普伐他丁,副作用较少,0.6( 2粒) 日 2次 早、晚餐后服。或服用脂必妥片(云南红曲)一次 3 片,一日 2 次,早晚饭后服用疗效快、不良反应少,价格便宜。

6、检查血糖、肝功等,排除其他引起高密度脂蛋白降原因。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怎么办

高密度脂蛋白主要是由肝脏合成。它是由载脂蛋白、磷脂、胆固醇和少量脂肪酸组成。在我们体内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用我们通……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的原因

高密度脂蛋白是血液中密度最高,颗粒最小的一种脂蛋白,是血脂代谢的基础物质,专门在体内结合多余血脂,并转运体外,清除血液垃圾。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正常值

HDL主要在肝脏中合成,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转运磷脂和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是一种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蛋白,是冠心病的保护因子。能促进外周组织……详细>>

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是什么?两者都低是怎么回事?

所谓的脂蛋白也就是脂肪和蛋白合在一起,根据物理性质分类,高密度脂蛋白密度高,低密度脂蛋白密度就低,那这两者在身体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详细>>

什么是高密度脂蛋白

什么是高密度脂蛋白?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