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为什么夏季血压变化大?谨记“3不,4宜”

2021-06-03 08:20:19      

炎炎夏日简直热得不想出门,很多人躲在空调房中纳凉。高血压患者也是如此,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降低的情况,此时最让他们麻痹大意,自行减药或突然停药会使得血压波动过大,从而引起并发症。

为什么在夏季血压变化大?

夏季人们的活动量有所增加,心跳速度加快,增加心脏负担。再加上天气过于炎热,身体出汗多会减少血容量,血流速度减慢,从而降低血压。通常夏季夜间收缩压稍微升高,炎热夏季因为受到蚊虫叮咬和天气太炎热,很多人睡眠质量差。高血压患者睡眠质量不好时可加重高血压,从而使得血压升高。

夏季高血压需谨记哪3不4宜?

1、不能自行停

很多高血压患者经过多次监测血压后发现血压降低,会自行减少用药量或停药,结果使得血压反跳。不管是停药还是减少药量,必须听从医生建议,以免带来严重的后果,如脑出血或心肌梗死,再后悔已经没有用。

2、不能过度急躁

炎热夏季气压比较低,人们会变得异常焦躁和激动,情绪不稳定时会刺激应激荷尔蒙分泌,使得血压波动过大,从而引起心血管疾病。因此高血压患者需控制好情绪,保持心平气和,不能过度焦躁。

3、烹饪食物时不能放太多调味料

高血压患者必须严格控制食盐摄入,同时也要注意其他调味料中的隐形盐如酱油或鸡精等。鸡精和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吃太多会突然升高钠水平,影响血压控制,因此必须控制钠摄入。

4、宜多喝水

炎热夏季出汗多,水分流失速度快,平时要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多喝水能稀释血液,增加血容量,帮助控制血压。另外也能预防血栓生成,避免出现心血管疾病。

5、宜保证充足睡眠

良好的睡眠才是降低血压的基础,到了夜间血压会有所升高,若仍然熬夜会引起各种并发症。需创造良好的舒适环境,多听一听舒缓的音乐,中午可有午休30~60分钟,不仅提高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而且有利于心脏健康。

6、宜降温避暑

在炎热夏季很多人会通过吹风扇和开空调的方式来降温解暑,但一定调整好温度,室内和室外温差不能超过7℃。

7、宜适量运动

夏季要保持适度运动,尽量是有氧运动如散步或慢跑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血压水平。尽量把运动时间安排在下午或傍晚,能避免血管病突发,但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在夏季切不可大意,降血压也不能操之过急,老年人把血压控制在140~159mmhg即可,这样能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产生。患者除了适当用药外,也要注意劳逸结合,调整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和情绪稳定。另外高血压患者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夏天避开中午艳阳高照的时间,运动时穿舒适且吸湿性好的衣服,不能空腹运动,以免出现低血糖,运动时间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在夏季血压昼低夜高?牢记3个注意事项!

在正常情况下白天血压较高,到了晚上血压变低。但在夏季则不同,白天血压低,到了晚上却升高,因此往往发生高血压意外事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在夏季病情会“好转”?在夏季要牢记这4点稳血压!

随着夏季气温的逐渐升高,一些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感觉自己患病的迹象似乎已经“好转”,于是停止服用降压药,饮食和生活没有好好控制,但过一段时间……详细>>

夏季适合高血压患者降压 高血压如何安然度夏?

夏天天气酷热,往往在这个时候,高血压病人发生心肌梗塞,脑血管栓塞的比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所以,在这个季节,高血压病人更要注意对血压的影响……详细>>

高血压夏季应调整锻炼时间 夏季吃什么调整血压

夏天天气酷热,往往在这个时候,高血压病人发生心肌梗塞,脑血管栓塞的比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所以,在这个季节,高血压病人更要注意对血压的影响……详细>>

夏季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这七大护理措施不能少

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闷热潮湿,会让人产生胸闷气短的不适症状,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更是如此,炎热的夏天对高血压患者是非常难熬的,高血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