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为什么在夏季血压昼低夜高?牢记3个注意事项!

2021-06-15 08:55:38      

在正常情况下白天血压较高,到了晚上血压变低。但在夏季则不同,白天血压低,到了晚上却升高,因此往往发生高血压意外事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在夏季血压昼低夜高?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很多患者血压会有所降低,这给他们造成错觉,使得患者放松警惕。夏季周围环境温度高,全身血管明显舒张,再加上易出汗,会减少血管内血液容量,所以在白天血压会有所降低。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蚊虫叮咬,人们的睡眠质量会下降,这样会紊乱自主神经,睡着之后迷走神经过度兴奋,使得血管收缩,因此夜间血压就会升高。夏季发现血压降低时不能骤然停药,不然会使得血压突然升高,加重对血管壁带来的损伤,甚至会引起心脑血管意外发生如中风和心绞痛。

夏季高血压患者需注意什么?

1、调整好饮食

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推荐吃复合糖类如玉米和淀粉,不吃或少吃单糖,如果糖蔗糖或葡萄糖,以免使得血脂升高。另外尽量以植物油当做烹调油多吃海鱼,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氧化胆固醇,延长血小板凝聚,避免血栓生成,降低患上中风风险。同时也含有大量亚油酸,增强微血管弹性,避免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选择高钾高钙低钠食物如海带土豆或莴笋等。限制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减少钠盐摄入,能帮助降低血压,避免出现水钠潴留。

2、保持适度运动

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生成。运动也能刺激食欲,促进胃肠道蠕动,改善人们睡眠质量,防止发生便秘。如打太极拳骑行散步或游泳等,但必须长时间坚持下去。运动量不能太大,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逐渐的增加活动量,夏季运动避开中午时间段。运动时不能空腹,不然会引起低血糖,需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再运动。另外在运动过程中只要有不适感,需立马停止。

3、戒烟戒酒

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可兴奋交感神经和中枢神经,加快心跳速度,使得大量儿茶酚胺释放,刺激小动脉收缩,从而升高血压。另外尼古丁也能刺激血管中化学感受器,同样会升高血压。除此之外,大量吸烟也会使得动脉内膜缺氧,加快向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喝酒也是如此,高浓度的酒精可引起动脉硬化。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要定期监测血压,至少每3~5天监测一次,最长不能超过一个星期。另外要保持心理平衡,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和紧张以及焦虑,遇事时必须冷静和沉着。若精神压力过大时不妨向亲人或朋友倾诉,也可以参加轻松愉快的文艺活动。定时用降压药,不能随意停药和减量。另外老年人降血压不能操之过急,以免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此外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足睡眠。血压升高或过低,血压波动太大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低血压吃什么好 应选高营养易消化饮食

饮食上,低血压吃什么好呢?低血压患者可以适当的多吃咸一点的食物,因为盐能使血压上升,每天多喝水、多运动能增加血容量,还可以吃些桂圆肉、大……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在夏季病情会“好转”?在夏季要牢记这4点稳血压!

随着夏季气温的逐渐升高,一些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感觉自己患病的迹象似乎已经“好转”,于是停止服用降压药,饮食和生活没有好好控制,但过一段时间……详细>>

高血压突然变成低血压是什么原因?高血压低压高的危害有哪些?

高血压是我国发病率极高的循环系统疾病,属于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具有发病急的特点,生活中很多人对高血压并不陌生,知道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但是对……详细>>

为什么夏季血压变化大?谨记“3不,4宜”

炎炎夏日简直热得不想出门,很多人躲在空调房中纳凉。高血压患者也是如此,一般到了夏季血压会有降低的情况,此时最让他们麻痹大意,自行减药或突……详细>>

新研究:甜菜根汁饮用可立即降低血压

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营养杂志》刊登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发现,喝一杯甜菜根汁就可以立即明显降低血压。澳大利亚维多利亚贝克IDI心脏与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