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运动与心血管疾病有什么联系?运动时大口喘气对心血管病人有什么影响?

2020-06-19 17:41:22      

运动可以导致心血管系统的一系列变化,这种变化变化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生理性的,另一类是病理性的。一般来说,适当的体育运动包括合理的安排运动和健身有助于心血管系统产生良好的生理性变化,是心血管功能得到改善和加强;而不适当的运动,由于运动负荷超集体的承受能力,则可能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危害和引起相应的病理性改变。关于运动与心血管疾病的联系,下面我们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陆华为我们详细讲解。

运动与心血管疾病有什么联系?

运动能力与心血管能力呈正相关。运动能力越强,说明心血管的储备能力越强;运动能力越差,说明心血管水平越差,这通常和疾病有很大关系。如果在运动过程中,如走路、爬楼梯,或快走时出现明显的喘气、胸痛、呼吸困难等,说明可能存在心血管方面疾病,这时不应继续运动,应及时到专科就诊。

运动时大口喘气对心血管病人有什么影响?

运动时大口喘气通常表示运动强度大,当平常呼吸不能提供足够氧时,需要大口喘气呼吸增加氧。但是心血管病人活动能力比较低,轻微的活动则可能会出现喘气,甚至呼吸困难,这时大口喘气不能代表运动强度大,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如果稍微运动就很严重地喘,有可能是患了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应到专科就诊。

系统的体力运动对消除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有良好影响,但是运动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对心血管系统构成危险,最严重的是诱发急性的心肌梗死,如是在运动过程中发生的,又称运动性心肌梗死。运动性心肌梗死又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往有冠状动脉病变者。另一类是冠状动脉造影正常者。前者是由于运动时心肌缺血,供氧不足导致。后者是与剧烈运动后处于易损期的心肌遭受血流灌注不稳定损害有关。

本文指导医生:
陆华
擅长疾病:
大血管疾病的开放手术、腔内隔绝术、杂交手术,提供大血管疾病的一站式治疗策略。常规开展心脏瓣膜病、冠心... [详细]

(责任编辑: )

适当运动对心血管疾病有什么好处?心血管患者什么时候运动比较好?

心血管系统疾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种疾病,由于我国对传染病的控制,此病更为常见,此类疾病位于导致死亡的原因的首位,而且因此疾病导致的死……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征兆?哪些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病

绝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都非常剧烈,不但致死率高,即便治愈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那么,心脑血管疾病的来袭真的是全无声息吗?……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能够运动吗?该如何选择运动呢

目前得心血管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所以大家对这个病一定要重视起来,这不仅需要调节自己的饮食习惯,还要调节自己的运动方式,为此,家庭医生在……详细>>

耳朵嗡嗡响或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如何早知晓

资料显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每一个人都应关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所以我们要提前关注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才好。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运动误区盘点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每年全世界有1700多万人因为心血管疾病以脑卒中、心肌梗死这种表现形式终结生命。这个可怕的数据警示我们:……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