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最佳抢救时间是什么?

2020-07-01 16:23:16      

心肌梗死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危险的心脏疾患,急性心肌梗死可在短期内引起患者休克甚至猝死。急性发作以后有一定的时间窗需要积极送医治疗进行抢救,后期也要定期服药进行控制。接下来,关于心肌梗死抢救的时间以及治疗药物等问题,让我们有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主任医师郑东诞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心肌梗塞能治好吗?

严格意义上来说,心梗不能治愈只能控制。整个冠脉系统非常长,放了支架后其他部位的冠脉还会有再复发的可能。因此心肌梗死只能控制,需要终身服药。目前临床上定义的治愈仅指临床治愈,即通过住院救治使病患从危急状态到病情缓解然后出院。

治疗心梗常用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心肌梗死的药物,最常用抗凝抗血栓药物,包括抗凝的低分子肝素、阿司匹林,抗拴的波立维、普拉格雷。没有胃部疾病或者是其它出血症状的患者,阿司匹林需要终身服用,波立维持续服用一年即可停用。另外还需服用他汀类的降脂药和控制冠脉粥样硬化、防止心脏重构的药物,如ACEI、ARB,还有β受体阻断剂。

急性心肌梗死最佳抢救时间是什么?

心肌梗死发作后,最佳的抢救时间越短越好,但迫于现实情况,最理想的是在6小时之内实现血管再通,从而挽救较多心肌,防止心梗的面积扩大。如果因实际情况6小时内未及时就医,心梗发作后24小时之内的患者也可以紧急的开通血管,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心梗的面积可逐渐扩大,因此建议胸痛发生后立即就医。

由于心肌梗死大多由于冠状动脉的阻塞引起,目前治疗心肌梗死的药物有很多,主要是一些抗血液凝固的药物。心肌梗死虽然不能治愈,但是可以积极控制,除了经常服用药物之外,患者还要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要减少吃油腻食物,以免血管进一步堵塞。

本文指导医生:
郑东诞
擅长疾病:
心血管内科急危重症抢救。 [详细]

(责任编辑: )

急性心肌梗死会致命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

到底是什么愿意导致了患者患上急性心肌梗死的呢?导致患者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就来一一为大家说明吧。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前的征兆

急性心肌梗死起病急骤,病死率高,严重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对于绝大部分的发病患者来说是突然发病,无法预料的。但是其实,在急性心梗发生之前是有……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心肌梗塞的前兆: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脏破裂19例分析

心脏破裂是急性心肌梗死(AMI)的一种致命性并发症。本文对我院1982年1月~1997年6月AMI院内死亡的112例患者中经心包穿刺或超……详细>>

心肌梗塞该如何急救?急性心肌梗死的自救方法

急性心肌梗死是严重危害人们生命的心脏病之一。来的比较急,一定要学会做好急救措施,避免给自身带来过大的危害,那么,心肌梗塞该如何急救,急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