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该如何急救?急性心肌梗死的自救方法

2014-12-22 06:12:1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死是严重危害人们生命的心脏病之一。来的比较急,一定要学会做好急救措施,避免给自身带来过大的危害,那么,心肌梗塞该如何急救,急性急性心肌梗死的自救方法?

心肌梗塞该如何急救

Step1 持续呼叫患者的名字,让他保持清醒,绝对不可以昏迷过去;身边最好准备一小瓶沉香油--急救之王,此时先将几滴沉香油滴到患者的舌头上。

Step2 用手指压患者人中,压到患者眉头皱起来。

Step3 握空拳,反复流压患者胸口从膻中到华盖区域,刺激心脏肌肉。

Step4 以右手握空拳,左手叠合其上,用身体的力量从右到左滚压患者胸腔;压、滚时提醒患者吸气,手放开时吐气。持续这样做,直到患者两肩会动,脸色转好。

急性心肌梗死的自救方法

1、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前兆

心梗之前一般都有前兆,比如说:发作性胸痛、背痛、牙痛、上肢酸胀和上腹部疼痛等,每次3-10分钟不等,伴有出汗或胸闷,乏力,重者有频死感,发作时要命,缓解后就如好人一样,没任何不适。可以反复发作,几天1次,或一天多次。

其危害性在于缓解后无任何不适,很多人照样工作、应求,以至于突发加重不能缓解,致心肌梗死,可使患者致残,重者猝死。

2、急性心肌梗死的自救方法

专家建议: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不适,不管是否与心脏有关,正确的做法是都应该到医院去看心脏科专科大夫,检查排除,以免酿成大祸。如果医师确认是急性心肌梗死前兆,应尊医嘱住院,卧床休息、积极治疗,控制病情发展,避免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急救注意事项

药物要“新” 这些药物虽说是有效期一年,但患者平时应注意药物有无变软、变黏、变色、破碎现象,发现变质就要立即更新,以免急救和失效而影响治疗。

防止“上瘾” 经常服用这类药物也可能“上瘾”。要防止“瘾”可两种急救药交替使用。

先嚼后食 多数人都是按照说明书所说的舌下含服,其效果固然不错,但是,如果能在心绞痛发作时先嚼后再压在舌下含服,则效果更好。因为嚼碎后更便于溶化和舌下黏膜吸收,能高浓度地迅速到达心脏,见效更快。

讲究姿势 含服本药时应取坐姿。因为站着含服,头部位置较高,常因周身血管扩张而致血压降低,引起晕厥。躺着含服也不妥,因心脏位置较低,而大量血液回流心脏,致使心脏贮血量突然增多,加重心脏负担。

事不过三 在药物有效的情况下,通常用药数分钟后心绞痛就应缓解。若仍不见效,应隔5-10分钟后再服一次。如此重复2-3次,若仍然无效,就应考虑有心肌梗死或其他疾病的可能,应立即去医院诊治。因此,“事不过三”应是服有“救心药”者的座右铭。

药不离身 救心药应随身携带并放置在固定、掏取方便的衣袋中。更换衣服时也千万不要忘记同时转移好“救心药”;晚上睡觉时应把“救心药”放在枕侧易取之处,以便急用时伸手可得,做到药不离身。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导致什么危险?心肌梗死的急救办法

心肌梗塞(MI、AMI),是一种急性及严重的心脏状态,其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适,也可能伴随着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呼吸困难、心悸、心……详细>>

心肌梗塞的原因:急性心肌梗死的自救方法

急性心肌梗死是严重危害人们生命的心脏病之一。来的比较急,一定要学会做好急救措施,避免给自身带来过大的危害,急性心肌梗死的自救方法给大家介……详细>>

40岁民警心肌梗塞去世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方法

5月22日13时30分,云南怒江州泸水县殡仪馆。数千名群众、生前同事、亲友自发排着长队,来送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泸水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

心肌梗塞急救措施怎么做?心肌梗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特别使大面积心肌梗塞,抢救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常常危及生命,急救时让病人平卧休息,避……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典型表现 突发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时有什么典型的表现呢?心肌梗塞是患有心脏病患者需要时时警惕的疾病,在我国因为心肌梗塞发作导致猝死的患者不在少数,那么现在……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