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关于高血脂的5大认知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2021-07-20 08:32:58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饮食越来越精细化,结果升高高血脂症的发病率。很多人对高血脂有很大的认知误区,就是因为错误认知而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高血脂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1、随便用降脂药物

部分患者去医院做检查时发现血脂偏高,他们却不以为然,认为只要不吃高脂肪食物就行。也有一部分患者从来不重视,也没有定期去医院做检查,随意去药店购买调脂药物或保健品吃。就是这种无知,使得血脂越来越高,从而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随意购买药物非但不能降低血脂,反而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血脂难以得到控制。

2、血液浑浊就是高血脂

血液中脂肪含量增多时,确实会让血液呈现浑浊状。但一部分人群体检抽血时发现血液粘稠,认为是血脂高,其实这是错误认知。平时抽血检查时抽的是静脉血,即使健康人抽血检查时,血液看起来比较暗,这和高血脂没有任何联系。

3、瘦子不会患上高血脂症

其实高血脂并不是肥胖人的专利,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患上高血脂。只是人与人之间的生活、运动以及饮食习惯不同,患上疾病的风险系数也有很大差异。身体消瘦的人有可能会因为患有某些疾病、遗传而患上高脂血症。

4、血脂降得越低越好

经过研究表明,血脂过低时会增加患上癌症风险。要辩证对待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因为这两者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不管含量太多还是太少都会影响身体健康。

5、血脂达标后就能立马停药

高血脂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血脂达标后仍然要坚持小剂量的药物来维持,这样才能避免血脂反弹。只要患者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就不能停药。

如何正确降低血脂?

1、控制动物油脂摄入

尽量以植物油替代动物油,如花生油、菜籽油和橄榄油等,每天的吃油量不能超过20克,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少吃动物油和烘培食品以及油炸食品,这属于不健康的,脂肪不易被消化和代谢,会使得脂质在体内堆积,从而加重病情。

2、少吃高糖分食物

尽量少吃高糖分食物如高糖饮料、各种甜品以及糖类等,因为过多的糖分在肝脏中转化成肝糖原,剩下的一部分转化成脂质在体内堆积,从而导致血脂升高。

3、多参加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能增强代谢机能,帮助排泄脂质。通过运动也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好胆固醇能把脂质运输到肝脏分解和代谢。

温馨提示

正确认知高脂血症,掌握正确的降血脂方法。调整好主食的比例结构,尽量少吃含精制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的粗粮和五谷杂粮比例,能帮助控制热量和碳水化合物摄入,粗粮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脂质代谢。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的方法 高血脂的误区 高血脂

关于高血脂的3个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在近些年因为生活质量的提高,让很多人的身体逐渐受到饮食的影响而出现各种慢性疾病,其中高血脂是比较常见的一项,它是属于一种富贵疾病,而它在……详细>>

高血脂的6个认知误区 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70%的人群认为血脂稠就是高血脂,不能把这两种症状会为一谈,对于高血脂症的人群来说会出现全身无力,头晕,胸口闷痛,肢体麻木以及心悸等同时……详细>>

如何预防高血脂?高血脂的认知误区

高血脂要如何预防最好呢?高血脂在如今已是较为普遍的疾病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容易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很多人对于高血脂还会有一些认知误区,一……详细>>

体型不胖就不会得高血脂?关于高血脂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高血脂被人们称为无声的杀手,因为它在一开始出现时症状不明显,会让人在不知觉的情况下伤害身体,甚至会危及性命。比较常见的冠心病和脑中风就是……详细>>

关于脑卒中的6大误区 很多人都中招了!

脑卒中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一旦病情发作就会出现四肢麻木、口眼歪斜,甚至会瘫痪,就是因为人们对于疾病有一定的误区,所以会让病情变得越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