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患有高血压会不会减少寿命?在平时的饮食和运动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

2020-07-01 17:06:53      

有些高血压患者其实都担心这个病会影响正常的生存期限,所以一直很沮丧,甚至是小心翼翼,尤其是在饮食和运动方面,处处都要注意。那么,患有高血压会不会减少寿命?在平时的饮食和运动方面需要注意些什么?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疾病有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主任医师程允就。

高血压会影响寿命吗?

高血压会影响寿命,这是因为高血压会引起各种并发症,比如:冠心病、心肌梗塞、心力衰竭、中风、智力下降、肾功能不全、脑出血等等。而这些并发症反过来又会增加高血压病人的心血管和血液的死亡率,所以程允就医师认为有高血压的朋友必须要控制好血压。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少喝咖啡、浓茶和酒精等有刺激性的饮品。研究证明,钠的摄入量跟血压变化有关。因此专家建议高血压人群需要低盐饮食,每天不能摄入超过两克的盐;另外还需要进食高钾的食物,比如说橙子和猕猴桃,有助于降低血压。

高血压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运动的话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容易给高血压患者造成负担,引起心脏供血不足;2.运动前做好热身:高血压患者运动前需要做热身运动,给身体一个缓冲;3.避开血压高峰期:做运动时要避开血压高峰期,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并不是所有高血压患者都适合运动,做之前最好咨询医生。

患有高血压的话除了在饮食和运动方面需要多加注意之外,还要保持情绪的稳定与平和,千万不要过于激动,不然是很有可能会导致血压的变化的。

本文指导医生:
程允就

程允就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心血管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及起搏器植入术。 [详细]

(责任编辑: )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能不能喝酒?

高血压患者其实在饮食方面是有很多的禁忌的,不然可能会加重病情,但总有些患者不太相信或者管不住自己的嘴,老是胡吃海喝,甚至还频繁的抽烟、酗……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运动?高血压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由于高血压得不到正规治疗时会引起各种并发症,危害身体其他多处器官的正……详细>>

高血压会影响寿命吗?影响寿命的5大因素要注意!

现在很多人在饮食上不注意经常喜欢吃一些肉类食物,喜欢暴饮暴食,而且有长期吸烟喝酒的坏习惯,长期久坐不喜欢运动,这些不良因素都是导致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食物好?这5种食物可常安排上餐桌!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由于饮食不规律的因素,会患上高血压。一旦出现高血压就要及时进行护理,以免给身体造成不利影响,还……详细>>

补钾能治疗高血压吗?在饮食上该注意些什么?

治疗高血压的方式多种多样,有些人认为补钾可以起到治疗高血压的作用,其实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的,毕竟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而且在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