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衰患者使用药物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0-05-23 17:39:25      

心力衰竭是近年来比较高发的病症之一,出现心衰很容易联想到有油尽灯枯,其实心力衰竭是心脏疾病的周末阶段,一旦出现心衰,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来长期治疗的,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主管护师陈玉婵,为我们讲述一下心衰患者使用药物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衰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心衰可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日常的生活带来巨大的障碍,比如呼吸困难、足踝肿胀、乏力等等,需要长期服药,增加患者经济负担,甚至还会造成患者死亡。正常人还是有必要预防心衰的,心力衰竭是心肌疾病发展的终末期,预防心衰首先要预防原发病的发生,包括高血压、心肌梗死、心肌病等等。

心衰患者使用利尿剂要注意什么?

利尿剂是通过排钠、排水来减轻心脏的容量负荷,是心衰治疗中最常用的药物。陈玉婵医生提醒大家, 在使用利尿剂的过程中,应注意药物不良反应的观察和预防,当患者出现低钾血症的时候,可以适当补充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鲜橙汁、香蕉、无花果、马铃薯等。

服用洋地黄药物有哪些注意事项?

洋地黄类的药物可以增强心肌收缩力、抑制心脏传导系统,常用的药物有地高辛和毛花苷丙等。 其中,洋地黄的用量个体差异大,在使用的时候应严密地观察病人用药后的反应,服药前要监测患者的心率,如果心率小于60次每分钟或节律不规则,应该暂停给药。

心力衰竭除了需要使用药物来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限制钠盐的摄入,在病情不稳定或者急性期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卧床休息,不可以太过劳累,在病情稳定之后,可以谨遵医嘱适当的进行一些锻炼。

本文指导医生:
陈玉婵
擅长疾病:
心血管专科、老年专科病人的护理。  [详细]

(责任编辑: )

心衰患者使用利尿剂要注意什么?这4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心衰患者大多会出现水肿的情况,因此利尿剂是心衰患者的常用药物,这种药物具有排钠和排水的作用,能够减轻水肿。利尿剂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排钾……详细>>

详细了解心衰吃什么药

心衰有哪些药物治疗法?专家表示,对于心衰,要进行及时的检查治疗,药物是其中比较常见的方法。下面,专家将会为你详细介绍心衰的药物治疗法,希……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为什么心衰患者需用利尿剂?选对利尿剂才能事半功倍!

心脏功能衰竭简称为心衰,由于心脏泵血和排血能力下降而诱发心衰,其典型症状是呼吸困难、运动耐力下降和液体潴留,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便秘、食……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