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能否怀孕?妊娠高血压服用降压药会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2020-05-29 13:40:45      

高血压主要是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临床特征并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损害的临床综合症,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一般都发生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和长期吸烟饮酒者,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疲劳以及心悸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高血压的患者能否怀孕呢,接下来就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曾丽萍就这一问题作出相关解答。

高血压患者能否怀孕?

高血压患者能否怀孕,要经过产科、高危门诊医生的全面评估以后才能够决定。医生会先了解患者的血压高低程度、病程,或者是否有因高血压导致的身体器官功能损害等,再来评估妊娠以后的风险是否很高,再给予相应的建议。

高血压患者在怀孕前需要做哪些检查?

高血压患者在怀孕前需要做以下几种检查: 1、血压的检查,看血压的高低程度; 2、心血管系统方面的检查,如眼底的检查,看微小血管有没有受到损伤; 3、心脏的彩超,看心脏功能有没有受到损害; 4、肾功能,看肾功能有没有受到损害等。

妊娠高血压服用降压药会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妊娠高血压服用降压药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对胎儿的影响跟所服用药物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有的降压药确实会对胎儿有损害,例如胎儿致畸或是其他不良影响。一般是建议在妊娠期选择对胎儿相对比较安全的药物,比如硝苯地平、拉贝洛尔、肼苯哒嗪等,并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去使用。

由于服用降压药会对胎儿产生影响,所以妊娠高血压的患者可以从饮食和运动方面调节疾病。首先患者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合理的作息时间,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尽量减少高盐饮食的收入,还要适当的补充钙质。另外妊娠高血压的患者还可以通过有氧运动调节血压,每天运动30~40分钟。

本文指导医生:
曾丽萍

曾丽萍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产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妊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肝病、肾病、心脏病等孕期保健,对胎停、流产、早产、高血压、糖尿病等有自己系统... [详细]

(责任编辑: )

妊娠高血压的诱因是什么?女性高血压患者能怀孕吗?

妊娠高血是怀孕期常见的一类独有疾病,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会造成母体和胎儿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严重的还会危害到双方的生命安全。通常这种疾病会在……详细>>

高血压患者还能怀孕吗 妊娠高血压要怎样应对

高血压是一个困扰着很多人的健康问题,而妊娠又是每一个家庭的头等重要之事,当高血压和怀孕碰撞到一起的时候,估计很多人都感到很头疼。有人就提……详细>>

高龄产妇提防妊娠高血压 发现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随着都市男女普遍晚婚,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轻也大大推迟了。女性生育头胎的平均年龄为26—27岁,南京则为29岁。而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头胎平均……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降压药不能说停就停

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高血压药物服用却不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症状有所缓解……详细>>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