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是一回事吗?动脉硬化的5大护理要做好!

2020-04-30 07:03:09      

动脉硬化会使得动脉管壁增厚和变硬,失去一定的弹性,管腔变狭窄。很多人认为动脉硬化等于动脉粥样硬化,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当患有动脉硬化时需做好日常护理,避免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一样吗?

单纯的动脉硬化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不需做特殊治疗,随着年龄增长,40岁后都会出现动脉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属于病理状态,是因为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颗粒在血管内皮下沉积所引起的,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有很多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和肾脏疾病,此类情况下,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治疗。必须把这两种疾病区分开,不能混淆。

动脉硬化怎么办?

1、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运动,每周持续4~5次,通过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利于体内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维持血管弹性。如果长期没运动的话可引起血管堵塞或狭窄,导致动脉硬化。根据本身情况控制好体力活动量,运动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做剧烈运动,推荐骑行散步、做家务活、跳绳和保健体操等。

2、避免吸烟

烟草中的焦油和一氧化碳等,会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加快血管粥样硬化,增加患上动脉硬化风险。另外,烟草也会毒害心血管内皮细胞,对内皮系统功能带来损伤,引起心肌肥大和变厚。必须想办法戒掉烟,远离二手烟环境。

3、补充足够水分

当身体缺乏水分时可引起血液粘稠导致动脉硬化,所以每天必须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喝水能稀释血液,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但不能以碳酸饮料替代水。

4、健康饮食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粗粮,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避免吃含胆固醇的动物内脏、蛋黄和鱼卵,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煎炸食物。

5、保持良好心态

持续性处于紧张状态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跳速度加快,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和减少血流量。所以要保持良好心态,释放压抑或紧张的情绪。

温馨提示

虽然动脉硬化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也要保持合理的饮食,控制反式脂肪酸食物摄入,避免吃腌制和烧烤食物。每天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因为总是熬夜或睡眠不足的话可加快身体衰老,影响血管健康。另外要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的护理 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是一回事吗

动脉硬化是一个更大的概念。它是任何原因引起动脉壁增厚、变硬而缺乏弹性的病理变化的总称。它可以累及大、中、小三类动脉,主要包括动脉粥样硬化……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区别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这两个名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少中老年人前往医院做体检,医生都会告诉他们说你有动脉硬化或是动脉粥样硬……详细>>

动脉硬化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吗

动脉硬化的概念要比动脉粥样硬化要更广泛,它是一种任何原因引起动脉壁增厚、变硬而缺乏弹性的病理变化的总称,主要的症状表现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关系?5个动脉硬化高危人群要注意

动脉是心脏发出的不断分枝最后止于组织内的血管,将血液从心脏送至身体各处。动脉出问题了,往往会累及全身。动脉硬化是动脉最常出现的健康问题,……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一样吗?看医生怎么说!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是两种疾病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健康,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