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一样吗?看医生怎么说!

2019-04-04 09:22:49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是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是两种疾病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健康,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一样吗?

首先来说一下什么是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也就是动脉出现了非炎症性的一种病变,会让动脉的管壁变硬且增厚,失去一定要弹性,而且管腔会变得狭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动脉硬化的风险就会越高,这其实属于一种自然的生理过程,不必过于担心。当患上动脉硬化时身体不会有任何的症状,但是如果有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喝酒,身体肥胖,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以及不运动等,会加剧动脉硬化,另外当合并高血脂、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的时候,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然后来说一下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脑梗死冠心病的主要因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是高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以及甘油三酯等会直接在血管壁上附着。另外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以及血液黏稠会破坏血管内膜,就如同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会爆炸。在正常情况下,血液抗凝血机制以及凝血机制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一旦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势必会打破平衡,让血管腔变得狭窄。当心脏中的血管发生堵塞时就会引起心肌梗塞,堵塞了大脑中的血管会引起脑梗。

最后来说一下如何发现这两种疾病,通过做动脉造影或者CT检查就能够判断动脉是否发生了硬化,看看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若是感觉到头痛、胸口闷痛头晕等就要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合理的搭配饮食结构,控制好脂肪的摄入。

温馨提示

动脉硬化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是每个人不可避免的。动脉粥样硬化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平时要合理的搭配饮食结构,避免吃太多动物类的脂肪,比如肥肉或者动物内脏等,多吃一些粗粮。要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降低血脂以及血压,消耗身体中多余的垃圾。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降血脂以及抗血小板凝聚的药物,不能乱使用。要戒除不良的坏习惯,比如吸烟喝酒,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区别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这两个名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少中老年人前往医院做体检,医生都会告诉他们说你有动脉硬化或是动脉粥样硬……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关系?5个动脉硬化高危人群要注意

动脉是心脏发出的不断分枝最后止于组织内的血管,将血液从心脏送至身体各处。动脉出问题了,往往会累及全身。动脉硬化是动脉最常出现的健康问题,……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是一回事吗?动脉硬化的5大护理要做好!

动脉硬化会使得动脉管壁增厚和变硬,失去一定的弹性,管腔变狭窄。很多人认为动脉硬化等于动脉粥样硬化,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当患有动脉硬化……详细>>

动脉硬化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吗

动脉硬化的概念要比动脉粥样硬化要更广泛,它是一种任何原因引起动脉壁增厚、变硬而缺乏弹性的病理变化的总称,主要的症状表现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什么区别?3种方法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有两个字的差别,很多人会把这两种疾病混淆在一起,但这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其发生原因以及症状都有一定的差别。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