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血压突然增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压需要终身服用药物吗?

2020-07-28 13:45:44      

血压就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作用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是推动血管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一般来说血压都有自己的正常值,当血压忽然增高或忽然增低时,都会引起患者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那么很多患者就会疑问,血压为什么会突然增高又会突然降低呢?接下来就让广东祈福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洪长江来解答一下大姐的问题。

血压突然增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血压突然增高大多是生理因素和药物因素以及病理因素引起的。洪长江表示,人的血压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血压突然升高,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生理因素:比如情绪激动时、剧烈运动后、睡眠不好等都可引起血压突然升高。

2、药物因素:比如有的高血压患者漏服了药物,引起血压升高。

3、病理因素:比如急性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或者高血压合并有嗜铬细胞瘤,会导致血压的急剧升高。

血压在清晨时升高是怎么回事?

血压在清晨时也容易出现增高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血压在清晨出现增高,是因为人在睡眠刚清醒的时候,会出现交感兴奋等因素,导致清晨血压出现高峰,这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晨峰血压也是高血压控制的一个重要的指标。有的人发现自己早晨刚起来的时候,血压会偏高,这是因为高血压具有晨峰现象,又叫清晨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用药物吗?

高血压并不一定需要终身服用药物。高血压属于慢性疾病,很多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用药控制,不过他们也都很疑惑,是否一旦“沾上”高血压,就要终身服药呢?洪长江指出,首先,也并不是所有高血压患者都需要服用药物的。高血压患者是否需要服药治疗要分情况,高血压可以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部分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降到正常,比如减体重、控制烟酒、生活规律,还有运动等等方式。对于继发性高血压,当原发疾病治疗以后,血压恢复正常就不需要终身服药。

本文指导医生:
洪长江
擅长疾病:
擅长各类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尤其是冠心病及颈动脉等外周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血压突然升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压的人能喝酒吗?

正常情况下,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的过程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如果血压在短时间内突然升高就说明患者可能伴有其他的疾病。那么血压突然升高是什么原……详细>>

为何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清晨血压升高?高血压突然降很多是什么原因?

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三大慢性病之一。血压、血糖高都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通过药物良好控制。一般不会有危险,但如果控制不好,就会危害身体其它系……详细>>

高血压突然变成低血压是什么原因?高血压低压高的危害有哪些?

高血压是我国发病率极高的循环系统疾病,属于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具有发病急的特点,生活中很多人对高血压并不陌生,知道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但是对……详细>>

高血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压患者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是一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疾病,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饮食种类丰富,高血压的发病率也逐年提高,并有年轻化趋势。高血压的发生与饮食密切相……详细>>

高血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压的症状是什么?

高血压的发病率目前正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现已属于十分常见的疾病类型之一。高血压患者平时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因为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降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