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三七粉要怎么喝才最有效?中医教你如何辨证服用

2020-02-01 08:37: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养生风盛行,年轻人都开始“保温杯里泡枸杞”,中老年人在养生方面自然更有讲究,三七粉就备受中老年人的青睐,民间素有“一勺三七粉,浑身百病消。”的说法。春节期间,为家中长辈选购三七粉是不少年轻人的选择,但是,应该如何选购三七粉?如何正确服用三七粉?服用三七粉都需要注意什么?或许可以从下文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三七最早出现于《本草纲目》中,是五加科植物三七的干燥根和根茎。三七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胃经,可化瘀止血、消肿定痛。三七在止血的同时兼具化瘀的功效,适用于各种内外出血证,尤其对有瘀者为宜。三七对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疾病治疗效果更显著,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脑梗死等。每天冲服一小勺三七粉,已经成为很多中老年人的养生“标配”。

应该如何选购三七粉?主要还是看功效

三七粉的种类较多,不同的类型的三七粉功效不同,适用的人群也不一样。在选购时,选择合适的三七粉,效果才会更好。

三七粉可分为生三七粉、熟三七粉。生三七粉可以活血化瘀,治疗和预防心脑血管病,对女性因气滞血瘀而引起的色斑功效也较好。每天5g左右,用温水或豆浆、牛奶调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尤其适合中老年或长期缺乏运动的人群服用。生三七粉的味道较苦,服用时也可适当加一些蜂蜜,或灌装入胶囊后服用。熟三七粉,则侧重用于补血,适用于外伤后或产后的补血,功效会更明显。

三七又有春三七和冬三七之分,其中春三七矮胖,冬三七细长。购买时,应选择矮胖的春三七,效果更佳。春三七的块根长得比较好,有效成分含量比冬三七要高,且经过权威专业部门检测,春三七皂苷含量要远远高于冬三七。

因此,在选购时,应尽量选择功效作用大的春三七,若想预防或治疗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则服用生三七粉更好。

服用三七粉应视体质合理搭配

心血管患者大多数属于以下几种体质,针对不同体质人群如何搭配使用三七至关重要:

1.痰湿体质:三七+陈皮

痰湿体质的人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以男性和中老年人多见,面部皮肤油脂较多,胸闷、痰多, 易产生瘀血,易患心脑血管病。用陈皮搭配三七,可以化痰湿、祛瘀血,痰湿体质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尤为合适。

2.气郁体质:三七+郁金

气机郁滞,以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表现是气郁体质的主要特征,这种体质在女性中较为多见。当不如意时,郁郁寡欢,易导致气郁体质,气血不通畅,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病。郁金搭配三七,具有疏肝解郁、理气活血、醒神开窍的作用,适用于气郁体质的心脑血管病患者。

3.气虚体质:三七+党参

气虚体质的人群,以疲乏、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为主要特征,以无业和重体力劳动者多见。由于身体气血不足,气虚同时推动血液无力运行而出现血瘀,可通过补气活血的方案进行治疗。若是肺气虚兼瘀血,可以使用黄芪搭配三七进行调理;若是脾气虚,可以使用党参搭配三七,补气的同时进行活血,调整气虚血瘀的临床表现,对气虚血瘀型冠心病、脑梗死尤为合适。

4.阳虚体质:三七+金匮肾气丸

阳虚体质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也是在女性群体中较为多见。阳虚血瘀体质的患者经常出现畏寒怕冷,手脚冰凉的现象,三七粉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有些朋友服用时效果并不明显。祛体内的瘀堵要先补阳,在服用三七粉时,加服金匮肾气丸,温补肾阳效果才显著。

三七粉功效虽多,但在服用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1.不宜过量服用三七粉,一般正常体质的人,一天内服用的三七粉总量不能超过10g,需分多次服用,每次不得超过2g;

2.风热感冒的患者、孕妇以及经期内的女性不能服用三七粉,体质阴虚内热或者湿热比较重的人,勿擅自服用三七粉,易导致上火,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3. 鱼类、酸冷食物、蚕豆等与三七药性相冲,影响三七的药性,因此在服用三七粉期间,尽量不要吃这些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七粉

有高血压的人能吃三七粉吗?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降血压?

高血压是生活中十分多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控制饮食对缓解病情是十分重要的,要严格控盐,注意饮食清淡。那么有高血压的人能吃……详细>>

患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人应该如何检查和治疗呢?可以吃三七粉吗?

人们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整天大鱼大肉,时间一久,身体就会出毛病,比如可能会得高血压,同时还会伴有冠心病,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详细>>

脑血栓能吃安宫牛黄丸吗?脑血栓可以吃三七粉吗?

脑血栓是一种由于脑部血管形成血栓导致血管狭窄或堵塞的一类脑血管疾病,脑血栓可能会造成脑组织缺血坏死,导致严重的后果。对于脑血栓患者来说,……详细>>

高血压能吃三七粉吗?高血压能跑步运动吗?

高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习惯对于控制病情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能够保持一个健康的、适合的饮食习惯,对于高血压患者的病情控制是有……详细>>

脑栓塞卧床病人情况严重吗?脑栓塞用三七粉能治好吗?

脑栓塞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血管类型疾病,脑栓塞的发生是由于身体其他部位血管病变,导致血栓形成、脱落,最终落在了脑部血管引发脑血管的堵塞,进而……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