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并不是小病,小心诱发这6种并发症!

2020-01-13 09:29:08      

现在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一般发生在中老年肥胖人群身上,高血脂是因为体内血脂成分过高。需引起人们重视,以免带来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高血脂可带来哪些危害?

1、引起脑梗塞或冠心病

当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高时,可堵塞血管。若发生在脑血管会引起脑梗塞。冠状动脉主要为心脏提供血液,当血管有大量脂肪沉积时会引起动脉硬化,阻碍血液流通,让心脏处于缺血状态,从而引起冠心病。

2、诱发动脉粥样硬化

当体内血脂超过身体需求时,吞噬细胞可吞噬低密度脂蛋白,这样会引起吞噬细胞变形、积聚或沉淀,可生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慢慢的形成血管硬化和狭窄,最终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3、加重糖尿病和脂肪肝

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关系非常密切,三者相互作用高血脂可加重糖尿病。另外当血脂过高时可超出肝脏代偿能力,让大量脂肪在肝脏中沉积,慢慢形成脂肪肝,同时也会对肝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引起肝硬化或肝癌。

4、听力下降

高血脂会让大量脂质在内耳沉淀,增加过氧化脂质,对内耳细胞带来损伤,血管萎缩,从而导致听力减退或耳聋。另外高血脂也可增加血液黏稠度,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减慢内耳动脉血液流通,内耳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而影响听力。

5、引起双目失明

高血脂会让视网膜静脉血栓生成,若血栓发生在眼睛会堵塞视网膜血管。当中央静脉堵塞时会引起视网膜静脉扩张,让视力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若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可能引起双目失明。

6、导致胆结石

高血脂可增加胆汁中胆固醇含量,当胆固醇在胆汁中呈现饱和状态时会形成胆结石。

温馨提示

高血脂可带来那么多危害,所以要积极调理,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肥肉和动物油等,可以多吃蔬菜,豆制品、瘦肉和牛奶。多吃含膳食纤维多的蔬菜和水果,能减少肠内胆固醇吸收。控制碳水化合物和甜食摄入,比如蛋糕或米饭会在肝脏中直接转化成甘油三酯,升高甘油三酯含量。保持适度运动能提高脂蛋白脂酶活性,帮助分解甘油三酯,能调理血脂。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避免让精神过度紧张,保持规律作息。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并发症 高血脂的危害 高血脂

高血脂并不是小病,不重视控制,小心这4大并发症等着你!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会使得血浆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一般发生在身体肥胖的人群身上。血脂过高的话会形成血液粘稠,在血管壁上沉积,慢慢形成小斑块……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危害?小心带来6大并发症!

现在人们出现高血脂的几率越来越高,据调查,近年来我国出现高血脂问题的人数呈上升趋势,高血脂的危害比较大,主要是因为平时食用过多脂肪含量较……详细>>

高血脂会诱发哪些并发症? 高血脂会造成哪些危害?

虽然高血脂不会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生命,但是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并发症,甚至会影响到健康,对于高血脂给带的危害一定不能小……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危害?高血脂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高血脂在临床医学上是指人体的血浆里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超出正常范围,而导致某些症状、并发症出现的疾病。通常高血脂属于基础性疾病的一类,……详细>>

高血脂的常见并发症 四种不良习惯会引高血脂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高脂血症是一种常见病症,在中老年人当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