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冬季为什么易患心脑血管疾病?这6大诱因应谨防!

2020-01-02 11:39:57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自己总是容易发生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甚至有些会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带来性命危险,这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在进入冬季后为什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其实这主要是跟以下这几个原因有关系。

冬季为什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一、气温下降

在进入冬季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会让身体的心率加快而让血压上升,让心脏的负担加重,从而让心绞痛和脑梗塞发生的概率增加。有调查发现,气温每下降10℃左右,心脏病的发病率会增加7%。

二、血压容易受到波动

在冬季由于天气比较寒冷,激素水平容易发生变化,会让血压发生波动,特别是一些高血压患者,在进入冬季后总感觉血压不稳定。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在进入冬季后一定要严格使用药物,不能随便擅自停用药物或者更改药物的服用剂量。

三、身体的维生素d下降

有研究表明,在进入冬季后大多数人身体的维生素d水平会有所下降,因为在冬季阳光出现的几率比较少,在减少阳光照射的情况下会让身体的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减少会影响心肌的收缩功能,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四、胆固醇上升

进入冬季后,大多数人容易因为感觉寒冷而让自己身体的热量消耗过快,就会让食欲大增而经常摄取各种高热量高脂肪食物,这个时候就很容易让胆固醇水平上升,增加心脏病的发病几率。

五、运动量减少

有调查显示在冬季大多数人会让身体的运动量下降,因为天气比较很冷,他们很多愿意待在家中,不愿外出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又因为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慢,会让身体的四肢出现血液循环不畅的现象,也就容易发生血栓。

六、病毒感染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环境比较干燥,污染比较严重,病毒比较多,就很容易让身体发生病毒感染而诱发一系列疾病,在发生这些疾病时就会让血压上升而让血管炎症反应被激发,让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而发生心脏疾病。

温馨提示,在冬季特别是中老年人很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和危害性命,因此要让自己格外警惕,做好预防措施,并且注意保暖,才能远离心脑疾病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酗酒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诱因?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内在的因素导致心脏部位和大脑出现缺血或者是出血的现象。患者通常会出现胸痛、头疼、呕吐等症状,因此当出现这些……详细>>

三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疾病的7大诱因,要小心谨防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群常发的疾病,在确诊之后会对身体的各种器官造成严重的损伤,若不及时治疗,还容易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为了提高患者的存……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4大高危因素,早了解早防范!

现在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常见,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出现会给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还会引发……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