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冠心病冬季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6大方面的护理重点!

2020-01-10 13:33:33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身体处于应激状态,血管收缩而且代谢增高。本来老年人心肺功能弱且心脏排血量降低,会减少冠状动脉血流量,稍微受到寒冷刺激时就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冠心病。所以在冬季要做好护理工作,安全过冬。

冠心病冬季要注意哪些事项?

1、注意防寒保暖

保持居住房间湿度和温度,多关注天气,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房间内门窗不能开得太大,不然会让冷空气刺激而诱发心肌梗死或者心绞痛。

2、注意生活起居

冬季可早睡晚起,每天睡眠时间不能少于8个小时。饭后不能立马睡觉,因为吃完饭后迷走神经活动增强,减慢心跳,容易诱发心跳骤停,睡觉时间安排在饭后两到三个小时。睡觉时可采取右侧卧位,双腿稍微弯曲。另外要保持稳定情绪和规律生活,不能过度紧张和兴奋。

3、保持大便通畅

过度用力排便时会升高腹内压力,增加回心血流量,加重心脏负荷,可能诱发心肌梗死和心绞痛。平时可吃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五谷杂粮水果或者蔬菜。多喝水,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

4、保持心理上的平衡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再加上日照少,会让人们情绪低落。尽量减少心理上压力,避免过度紧张和忧郁,以免对心血管系统带来不良刺激。可通过运动、听音乐或者养花草的方式来缓解心情。

5、调整饮食结构

喝水太少会让血液浓缩,加重心脏负担。冬季可多喝水,选择高营养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如瘦肉类鱼类。另外要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遵循低胆固醇、低盐分和低脂肪饮食,尽量少吃蛋黄、油炸类食物以及动物脂肪。

6、多锻炼身体

等太阳出来之后在晨练,根据体质选择力所能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打太极拳或者散步,能增强心肺功能。运动量不能过大,以免诱发意外。

温馨提示

定期监测血压血脂以及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突然停药或者换药。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冬季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流感期间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出门的话尽量戴上口罩。按需进补,可以选择桂圆核桃肉肉桂或者当归等温阳食物来进补。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护理 冠心病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

冠心病康复期的适应症有哪些?主要做好这2大方面的护理!

冠心病主要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血管腔狭窄或者堵塞,或者因为冠状动脉痉挛让心肌处于缺氧和缺血状态,从而诱发心脏病。冠心病康复期间分为……详细>>

患有冠心病应重视护理 这4个方面的护理应做好!

俗话说这样说,疾病一般是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得当能事半功倍,对于疾病的恢复才更有帮助。冠心病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治疗的同时,加强各项……详细>>

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什么?得在这5个方面做好护理!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脏不适的疾病,冠心病一旦发生,需要长时间护理才能避免疾病反复发作。但生活中有很多患者因为没有牢记注意事项,……详细>>

患有冠心病要戒烟戒酒 4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病人在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调理工作,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或者有遗传性冠心病的患者。……详细>>

冠心病支架后注意什么?需做好这6点护理!

严重的冠心病患者需做支架植入术,能疏通血管,缓解心绞痛症状。但并不是代表着做了支架后就一劳永逸,必须做好术后护理,避免冠状动脉再次堵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