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应该怎么办?应做到这5点来降低血脂!

2019-12-16 09:31:52      

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高血脂,一种是高胆固醇血症,另一种是甘油三酯过高。当胆固醇过高时,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如冠心病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所以必须要正确应对高血脂。

如何应对高血脂?

1、控制油脂摄入

均衡饮食的基础上要少吃油,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尽量选择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比如坚果鱼类,橄榄油或者菜籽油。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比较多的黄油以及肥肉等动物性的脂肪。控制油脂的总量,每天的油脂摄入量不能超过20克。

2、保持适度运动

高血脂和肥胖有关,肥胖会影响血管壁的结构,会引起粥样硬化斑块。每天要保证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坚持5天能控制血脂,降低患上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运动时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能做剧烈运动。冬季锻炼的时间不能太早,等太阳出来之后再晨练。

3、早餐选择全麦食品

早餐可以选择燕麦粥,燕麦属于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以及碳水化合物,能满足上午身体对能量的需求,同时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不能拿油条、油饼或者白面包等当做早餐,以免升高血脂。若直接购买全麦食品的话应该看一看包装上的配料表,要购买主要原料是糙米大麦以及燕麦的。

4、选择健康的零食

每天上午9点或者下午4点可以拿水果或者酸奶当做零食,水果能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帮助降低血脂。酸奶要选择原味并且少糖的,里面含有的有益菌能稳定肠道中的菌群环境,促进大便排出。另外每天可以吃一小把坚果,不要购买油炸、糖衣或者盐焗的,原味的最好。

5、坚持用药

患者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期间不能突然停药或者换药,也不能轻信于所谓的偏方及秘方。

温馨提示

高血脂患者要调整好饮食结构,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香烟里面含有的有害物质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让心肌缺血缺氧,加快了动脉粥样硬化程度。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积极乐观的心态,饮食采取低糖分低油脂低盐分的原则。适当的喝绿茶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强了血管的柔韧性及弹性。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的方法 高血脂的应对 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怎么降低血脂

人到四十后容易引起高血脂症,那么怎么调理血脂呢?高脂血症的患者在饮食上也可以得到调整。详细>>

高血脂吃苹果可降低血脂 高血脂不宜枕头太高

很多水果能够降低血脂,相对的也成为治疗高血脂的重要食物之一,那么高血脂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先兆症状?如何降低血脂?

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反而“三高”人数直线上升。专家指出,三高大部分都是吃出来的。虽说我们周边朋友多多少少总要有那么几个属于“三高”人群,但……详细>>

血压血脂高就别喝鸡汤了!高血脂该怎么办?

鸡汤营养丰富又美味,许多家庭把鸡汤当作滋补的佳品,同时家中有病人时也往往熬一锅鸡汤作为补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内所含……详细>>

高血脂并发脂肪肝怎么办?高血脂应该怎么治疗?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太快,很多人的每日饮食都大鱼大肉,这就很容易造成高血脂,高血脂不仅会造成人体肥胖,还会影响人们的健康,高血脂都是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