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中医教你5招来养护心脑血管,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2019-12-06 09:23:54      

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主要和人们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暴饮暴食有关。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好好的养护血管,避免吃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物。

中医如何来养护心脑血管?

1、冷热水交替洗澡

洗澡时先使用温热水,然后再使用凉水冲洗,水温相差不能太大,凉水温度不能低于25℃,保证浴室温度的合适,这样相当于给血管做了一次锻炼,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强了血管的弹性。但是这种方法不适合于体质虚弱的老年人。

2、多喝水

睡觉前30分钟喝半杯温开水,能够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发生血栓。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温开水,必须要小口的喝,能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稀释血液,同时减轻血管负担。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以及类黄酮比较丰富的绿叶蔬菜,能帮助软化血管,提高血管的弹性,多吃富含钾镁比较丰富的食物,能让血管壁得到松弛,缓解了血管上的压力。

3、燕麦和鱼类

燕麦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粗粮,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降低胆固醇以及血脂,含有的维生素e以及皂甙素能帮助降低血浆里面的胆固醇浓度。鱼类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三文鱼以及金枪鱼等深海鱼,能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每周至少吃2~3次鱼,尽量吃清蒸鱼,能防止不饱和脂肪酸受到破坏。

4、大蒜和黑芝麻

大蒜粥含有特殊的血小板解聚剂,保持血流的通畅。含有多种抗氧化剂,能帮助对抗自由基,防止对动脉壁所带来的损伤,降低了血脂含量。黑芝麻里面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坏胆固醇含量。含有的卵磷脂能帮助降低和分解胆固醇。

5、海带

海带里面含有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及时清除粘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含有的的食物纤维能调整胃肠道,促进胆固醇及粪便排出。含有的钙能降低胃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帮助降低血压。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吃豆制品,里面含有的亚麻二烯酸,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以及胆固醇。黑木耳也是不错的选择,能够帮助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老年痴呆症、冠心病及脑血栓等。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保障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夏季心脑血管疾病易发作?哪些办法可以养护心脑血管?

夏天到了,由于气温较高,人体各组织器官也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等都加快了步伐,因此心脏和血管的负担增大了不少。按理说,由……详细>>

调理心脑血管要注意饮食吗?心脑血管病如何饮食

春天是多雨多风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下降,就会诱发一些春季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冬季易高发心脑血管病 小心这几种心脑血管病缠上你!

在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50%的心血管疾病是发生在冬季,在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会让人们产生应激反应,比如打喷嚏或者咳嗽等,另外……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