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注意,在这4种情况最容易发生低血糖!

2019-06-13 11:00:20      

其实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加凶险,当出现低血糖时会影响到器官的运转,升高了血压,让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导致大脑和心脏缺氧,从而引起脑中风以及心肌梗死,要警惕低血糖的高发时刻。

注意,在这4种情况最容易发生低血糖!

1、进食量太少以及吃饭后

过度节食总是处于饥饿状态、吸收合成发生障碍、小肠吸收不良以及长时间腹泻等会诱发低血糖。尤其对于吃速效或者短效胰岛素药物的人群来说,应该按时按量的吃饭,不能过度的控制饮食。肠胃吸收功能不好的患者进食之后不能及时的消化和吸收食物,容易诱发低血糖。

2、做剧烈运动以及气温过高时

做剧烈运动时会消耗过多的葡萄糖,加快了胰岛素的吸收,从而诱发低血糖。另外夏天气温比较高,降低了肾上腺素的分泌,不能更好的发挥胰岛素的功能,再加上患者长时间熬夜没有得到充足睡眠,会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增加了对血糖的消耗。

3、乱使用药物时

用过量的胰岛素、不规范的使用降血糖的药物、自行减药换药或者增加药物都会诱发低血糖。部分人群会盲目的选择保健品,是药三分毒,当肝肾功能受到损伤时,就会导致胰岛素代谢发生异常,慢慢的在身体里面堆积,从而诱发低血糖。另外在凌晨一到三点左右容易发生夜间低血糖,患者会出现饥饿难忍、手颤抖以及做噩梦和多汗等。

4、错误的注射胰岛素方式

因为胰岛素是生长因子,如果长时间在同一个部位注射胰岛素的话,会引起该部位的皮下脂肪增生,从而产生硬结,降低了对胰岛素的吸收率,延长了吸收时间,不利于控制血糖,从而引起低血糖。

低血糖发作时如何来升糖?

轻度低血糖的人群可以吃20克左右的糖类食品比如饼干或者糖果、喝葡萄糖等,一般20分钟左右症状就会消失。患者每15分钟检测一次血糖,如果血糖水平仍然低的话,需要再吃喝葡萄糖。发生低血糖后意识不清,应该及时送进医院,防止发生昏迷。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每天需要检测4次左右的血糖。

温馨提示

避免因为减肥而过度节食,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低血糖的人群出门时要携带糖果或者饼干,防止发生晕厥和意外。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低血糖的原因 低血糖的诱因 低血糖

突然心慌出冷汗当心低血糖 低血糖也会危及生命

有些人会在上班或游玩时无缘无故出现心慌、出冷汗、甚至昏迷的症状,有些市民下班时肚子已经饿得慌,回家后又发现家里人没有做好饭,心情就会极度……详细>>

什么是低血糖?低血糖有哪些症状?

低血糖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指血浆中葡萄糖的水平低于正常值,当患者低血糖时会出现发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临床表现,当……详细>>

低血糖的原因有哪些? 低血糖饮食注意少吃多餐

身体分泌的胰岛素超过所需,造成胰岛素过度地把葡萄糖载离血液,无法留下足够的葡萄糖提供生理需要。低血糖轻者不会致命,但会让你很难受。糖尿病……详细>>

关于低血糖的认识,存在这几大误区,一定要注意辨别

低血糖可以说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很多人会认为低血糖就是一瞬间应该就好了,其实低血糖对身体也是会有较大的影响,所以低血糖也应该引起足……详细>>

低血糖的饮食指南,你一定要注意!

很多人都知道血糖过高会引起糖尿病,但其实血糖过低也不是一件好事,也会给身体带来损害。如果大脑和身体得不到足够的糖类供应,身体就会出现低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