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预防?

2019-05-14 11:20:25      

心绞痛不是独立的疾病,是因为多种因素所引起的一种症状,患者胸口疼痛且呼吸困难,若发病15分钟后症状还没有缓解就需警惕,及时拨打120救治,抓住治疗黄金期。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心绞痛是因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从而让心肌暂时缺氧以及缺血引起的胸部疼痛和胸部不适,患者的胸部会有压榨性的疼痛感。疼痛主要集中在胸中部和左侧,也有可能会向左臂肩膀以及无名指、颈部、牙齿和腹部放射,尤其是当情绪过于激动和做了重体力劳动之后会加重疼痛感,每次持续5分钟左右。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肥厚型心肌病以及梅毒性主动脉炎等。另外严重贫血也会下降血液载氧的能力,各个器官得不到充足的氧气供应,增加了心脏的输出量,增加了心脏负担。

引起心绞痛的因素

心绞痛主要是因为心肌短暂性的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并不能够满足心肌所需求的,从而让心肌急性缺血缺氧。当情绪波动过大、过度运动、暴饮暴食、温差过大时会减少心肌的血液和血氧供应,增加了身体对氧气的消耗,从而诱发了心绞痛。

心绞痛的症状

当心绞痛发作时,患者的胸骨体上终端会有疼痛感,疼痛会放射到左肩膀手臂、咽喉、颈部以及下颌部等,有压榨性的疼痛感和紧缩感,疼痛持续5分钟,只要去除诱因、多休息或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就能够让症状消失,发作的时候患者表情变得焦虑,皮肤苍白并且出汗,血压突然的降低或者升高,心率也不正常。

预防心绞痛的方法

每天摄入盐的量不能超过6克,因为盐里面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如果大量服用的话会升高血压,让血管内皮受到损害,控制脂肪的摄入,高脂肪饮食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控制油的摄入量,尽量选择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每天用油量控制在20克。避免吃一些动物内脏,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脂肪,戒掉烟酒,以免诱发心绞痛。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的粗粮蔬菜和水果,多吃一些能够改善血管的大蒜洋葱黑木耳以及豆芽等。

温馨提示

血压没有得到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严重贫血、心动过快等患者是心绞痛的高危人群,所以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暴饮暴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吃一些容易引起胀气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预防 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日常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的发作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预防心绞痛我们才会减少疼痛,减少风险。那么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心绞痛呢?详细>>

哪些是心绞痛恶化的元凶? 应该怎么预防心绞痛?

导致心绞痛恶化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生理机制和年龄之外,生活中的不良因素也会导致心绞痛比如不良的饮食和暴躁的情绪,平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心绞痛是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症状,该症状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见于冠心病的患者,疼痛剧烈,并且还有放射性,会给……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心绞痛饮食的禁忌有哪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稳定性心绞痛稳定性心绞痛中,导致胸部疼痛或者不适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体力活动。严重阻塞的冠状动脉在心脏需氧量较低时(比如静坐或者静躺)或许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