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肾病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饮食?

2019-05-15 09:11:36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肾病都不陌生,肾病和高血压息息相关,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作用,所以高血压患者首要任务是稳定血压,保护好肾部,调整好饮食。

高血压肾病是怎么回事?

当肾脏出现问题会升高血压,因为肾脏能够调节水盐平衡和酸碱平衡,当肾脏出现异常时就不能够把水分和盐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水钠潴留,诱发高血压。当血压升高时会增加对肾脏带来的损伤,因为在肾脏有很多的毛细血管团,有大量的血液经过肾脏,当血压升高时就会增加对肾脏血管带来的压力,蛋白质就会被挤压出来,对肾脏的过滤功能带来破坏,甚至会诱发肾脏细胞的硬化和坏死。不管是肾病还是高血压人群,都应该积极的监测血压。

高血压肾病患者如何调整好饮食?

1、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都吃盐量不能超过5克,同时也要警惕生活中一些隐藏的盐类比如酱油里面所含有的钠、腌制品、空心菜、腊肉以及皮蛋等尽量要少吃。甜食里面含糖量过高,会在身体中直接转化成脂肪,从而诱发动脉硬化,动物里面含有的脂肪量高,会加快向动脉硬化的进程,比如动物的肝脏、肾脏要少吃。

2、多吃一些含钾含钙的食物

高钾的食物能够对抗身体中的钠,防止对血管带来损伤,具有降血压的功效,推荐选择鱼类瘦肉类以及黑枣、柑橘类水果以及香蕉。只要每周坚持吃一次深海鱼,这样就能够保护心脏,降低患上疾病的风险。另外要多吃一些含钙比较丰富的葵花籽牛奶红枣等,不仅能够降低血压,同时也能够预防老年贫血。

3、合理的搭配一日三餐

饮食方面要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不能暴饮暴食,一般高血压人群会伴有肥胖,所以要选择低热量的食物,如果不伴有痛风或者肾病的高血压人群,可以多吃一些黑木耳大豆或者花生,晚餐应该吃的清淡一些,不能吃的过于油腻。

温馨提示

在夏季是各种水果上市的季节,不同的水果给身体带来的营养功效不同,所以每天至少要保证有两种以上的水果摄入,多为身体补充富含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膳食纤维,合理的使用降压药物,保持情绪的稳定,不能过于波动。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肾病的饮食 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

高血压肾病患者怎么诊断?剖析高血压肾病的并发症

高血压肾病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导致很多并发症出现,高血压肾病的并发症一旦出现就表示疾病已经十分严重,所以治疗的难度也会加大,高血压长久不……详细>>

高血压肾病是怎样引起的?高血压肾病第一症状是什么?

高血压肾病是由高血压引起的一种肾脏损害疾病。可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病和恶性高血压肾病。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夜尿增多和蛋白尿,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详细>>

“资深”高血压患者需警惕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大家都不陌生,但据相关报道称高血压也高血压肾病的发生,尤其是具有十年以上的高血压病史的“资深”病人,因为高血压肾病……详细>>

高血压肾病如何饮食? 应掌握这4个饮食小技巧!

高血压肾病属于特殊的一种肾脏疾病,同时也是高血压的并发症,这类人群一定要控制饮食,防止病情加重,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盐的摄入量。详细>>

高血压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治疗原则是什么?

很多人都不知道高血压肾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其实这是一种由于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高血压引起血液中的压力升高,进一步对肾脏造成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