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高血压肾病患者怎么诊断?剖析高血压肾病的并发症

2018-02-11 08:04:5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肾病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导致很多并发症出现,高血压肾病的并发症一旦出现就表示疾病已经十分严重,所以治疗的难度也会加大,高血压长久不愈可引发高血压肾病,如何得知是否患上高血压肾病呢?了解高血压肾病的并发症之前,我们首选要了解什么是高血压肾病?它是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又称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和恶性小动脉肾硬化,并伴有相应临床表现的疾病。高血压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很多并发症的出现。了解高血压肾病的诊断方法有哪些是有效途径。如果患上高血压肾病不及时治疗是很严重的。因此我们来了解一下高血压肾病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吧。

高血压肾病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一般血压持续性增高(20.0/13Kpa,150/100mmHg以上);有的眼睑和/或下肢浮肿、心界扩大等;多数动脉硬化性视网膜病变,当眼底有条纹状、火焰状出血和棉絮状的软性渗出,支持恶性肾小动脉硬化症诊断。伴有高血压脑病者可有相应的神经系统定位体征。

辅助检查

(一)24小时定量多在1.5~2.0g,多为轻中度蛋白尿,高血压肾病的诊断镜检有形成分(红细胞、白细胞、透明管型)少,可有血尿;

(二)影像学检查肾脏多无变化,发展致肾功能衰竭时可出现肾脏不同程度缩小;核素检查早期即出现肾功损害;

(三)临床诊断困难者在早期应作肾活检。

鉴别诊断

应除外各种继发高血压,尤其是慢性肾炎高血压型。高血压肾病的诊断方法有哪些?恶性肾小动脉硬化症应与急进性肾炎、系统性血管炎等病相鉴别。

剖析高血压肾病的并发症

1、心肌强力增加:随之心肌耗氧也会增加,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时,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功能降低,心肌供氧减少,因此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这是很严重的高血压肾病的并发症,我们要提高警惕。

2、肾动脉硬化和尿毒症:高血压与肾脏有着密切而复杂的关系,一方面高血压引起肾脏损害;另一方面肾脏损害加重高血压病。高血压与肾脏损害可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急骤发展的高血压可引起广泛的肾小动脉弥漫性病变,导致恶性肾小动脉硬化,从而迅速发展为尿毒症。

3、冠心病:这也是高血压肾病的并发症中比较常见的。血压变化可引起心肌供氧量和需氧量之间的平稳失调。高血压患者血压持续升高,左室后负荷增强,心高血压性心脏病 动脉压持续性升高,增加心脏负担,形成代偿性左心肥厚。高血压患者并发左心室肥厚时,即形成高血压性心脏病。该病最终导致心力衰竭。

4、中风:也称心脑血管意外,病势凶猛,致死率极度高,即使不死,也大多数致残,是急性脑血管病中最凶猛的一种。高血压患者血压越高,中风的发生率越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肾病诊断 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

高血压肾病是怎样引起的?高血压肾病第一症状是什么?

高血压肾病是由高血压引起的一种肾脏损害疾病。可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病和恶性高血压肾病。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夜尿增多和蛋白尿,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详细>>

“资深”高血压患者需警惕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大家都不陌生,但据相关报道称高血压也高血压肾病的发生,尤其是具有十年以上的高血压病史的“资深”病人,因为高血压肾病……详细>>

三大杀手引发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如何保健?

直接因肾脏疾病引起的高血压称为肾性高血压,约占成人高血压的5~10%,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肾动脉狭窄导致肾缺血引起的高血压……详细>>

肾性高血压和高血压肾病的区别

肾性高血压(肾源性高血压)也是大部分肾脏病患者的并发症之一。而且患者出现肾性高血压的机率与自身的肾功能状态密切相关。当患者肾功能开始减……详细>>

高血压肾病的症状有哪些? 治疗原则是什么?

很多人都不知道高血压肾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其实这是一种由于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是由于长期高血压引起血液中的压力升高,进一步对肾脏造成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