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衰患者应该怎么吃?坚持5个饮食原则很有必要!

2019-04-30 09:29:52      

心衰患者的病情复杂、反复发作、较难痊愈,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选择科学合理的饮食方法来防止病情的复发,达到理想的预防和康复的目标。心衰患者选择食物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心衰患者应该怎么吃?

一、心衰患者限制液体的摄入量

限制液体的摄入量,除了平时的输液,其他液体不能太多。另外,平时饮水喝汤的量也不能超标,否则便会增加人体血液循环液的量,从而加重心衰病情。

二、心衰患者限制高钠含量的食物

高钠含量的食物会引发高血压的形成而加重心衰,日常生活中要严格控制食盐和其他含钠食物的摄入量,比如各种咸菜、腌制食品等食品钠含量都是较高的,平时应少食。

三、心衰患者热量和蛋白质不宜过多

对一般健康人群而言,对蛋白质的摄入量没有严格的限制,体重每公斤1克,每天的摄入量可维持在50到70克之间。但如果心衰严重,则需要相应减少蛋白质的总体摄入量,每天体重每公斤千万不要超过0.8克。蛋白质摄入过量的话,会严重的增加患者心脏的额外的能量要求,还会造成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所以说,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具体情况对于蛋白质的摄入加以控制。

四、心衰患者限制脂肪摄入

肥胖人群要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量,脂肪产生的热能多,消化困难,长时间滞留在胃里,导致人体有胃饱胀痛的不适感。脂肪过多还会抑制胃酸的分泌,不利于消化,还可能包裹心脏、压迫心肌,使心脏有闷胀不适感。

五、心衰患者要注意维生素补充

心力衰竭患者大多胃纳较差,加之饮食选择的是低钠类型的,因此平时的食物甘之无味。膳食选择上,尽量选择富含维生素类型的食材,比如鲜嫩蔬菜、绿叶榨成的菜汁、山楂、新鲜的枣子、草莓等,必要时还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C。缺乏维生素B1可能会造成过敏性心脏病的产生。

心力衰竭患者在平时除了养成以上的饮食习惯,还要服用相应的预防药物,如此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生活中一定要加强健康饮食的意识,及早预防或延缓病情的进一步恶化,从而尽力提升今后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的饮食原则 心衰的饮食 心衰

脑血栓患者应该怎么吃?遵循这5个饮食原则很有必要!

对于脑血栓的患者来说,除了可以通过药物来控制疾病的发展之外,适当的调整自己的饮食方式,也可以起到缓解病情的目的。而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适合……详细>>

常吃薯条炸鸡增心衰风险 心衰患者应该怎么吃

随着我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以薯条、冰淇淋、汉堡包为代表的西化食品也被中国人所接,甚至有一部分青少年经常吃这些快餐,殊不知,油炸食……详细>>

心衰患者饮食有原则 吃什么注意“红绿灯”

心功能不全或称心力衰竭(Cardiac Failure),简称“心衰”,是指心脏疾病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心脏功能减退,心肌收缩力减弱,不能……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