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衰患者饮食有原则 吃什么注意“红绿灯”

2013-10-05 06:46:34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功能不全或称心力衰竭(Cardiac Failure),简称“心衰”,是指心脏疾病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心脏功能减退,心肌收缩力减弱,不能将静脉回流心脏的血液充分排出,使血输出量相对或绝对减少,导致动脉系统内血液灌注不足,难于满足全身组织代谢的需要和静脉系统内淤血的一种病理状态。

心力衰竭是一个临床综合症,是各种心脏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亦是心脏病的常见致死原因。临床上有急、慢性心衰之分,同时还可分为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但二者往往同时存在。

一、左心衰竭——以呼吸困难为主。可表现为劳力性呼吸困难或夜间阵发呼吸困难。严重者以端坐呼吸及咳嗽咯血、疲乏心悸等为主要症状。其常见病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和心肌炎等。

二、右心衰竭——主要表现为尿量减少、下肢水肿、右上腹部疼痛不适,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或伴有肝肿大、胸腔积液、腹腔积液等。右心衰竭往往继发于左心衰竭,也可因慢性肺原性心脏病、肺动脉狭窄等引起。

饮食原则

1、 饮食宜低盐。若有水肿时,则需无盐饮食和低钾饮食,如鸡蛋、鸭蛋、皮蛋、面筋、梨、西瓜等。用利尿药后,尿量增加时宜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橘子、香菇、香蕉、百合、红枣等。各种咸食和腌制品均应禁食。

2、 饮食应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及维生素C的食材,如山茨菇、马蹄、茭白、百合、黄瓜、丝瓜、柠檬、豆芽等。

3、 宜少吃多餐,忌过饱,营养力求丰富和多样化。临睡前不进或少进食物与水分。

4、 宜食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生冷坚硬、油腻及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容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南瓜等。

5、 本病在用洋地黄治疗时,宜进食含钙低的食物,忌食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骨头、虾、海蜇、海带、紫菜、木耳、巧克力、橄榄等。

心衰患者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心衰专家介绍称心功能不全亦称心力衰竭,合理的饮食营养对于减轻症状,缩短病期,促进康复有很好的作用。

1、低热量饮食,足够的维生素,中等量的蛋白质,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

2、少量多餐,三餐加两次点心。避免餐后胃肠过度充盈,横膈抬高压迫心脏。夜间有阵发性呼吸困难者,宜将晚餐时间提前,晚饭后不再进食物或水分。

3、食物要容易消化,以流质和半流质为好,如大米粥、藕粉、蛋花汤、牛奶、酸奶、细面条、饼干、面包片等。避免吃坚硬生冷、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容易胀气的食物(如红薯、土豆、南瓜等)。

4、低盐。每天控制在3克以内。若水肿明显、尿量减少、气短、心慌、不能平卧时,应严格无盐饮食。包括咸菜、酱菜、咸肉、酱油及一切腌制品,均禁忌,另外水量也应控制。

5、禁食或少食的食物还有油条、油饼、霉豆腐、香肠、咸肉、腊肉、熏鱼、海鱼、咸蛋、酱菜、皮蛋、豆瓣酱、汽水、啤酒等。

心衰患者的饮食调理方法有?

(1)限制钠盐的摄入:以预防和减轻水肿,应根据病情选用低盐、无盐、低钠饮食。

(2)限制水的摄入:充血性心力衰竭中水的潴留主要继发于钠的潴留。对于严重心力衰竭,尤其是伴有肾功能减退的患者,由于排水能力减低,故在采取低钠饮食的同时,必须适当控制水分的摄入,否则可能引起稀释性低钠血症,这是顽固性心力衰竭的重要诱因之一。

(3)钾的摄入:钾平衡失调是充血性心力衰竭中最常出现的电解质紊乱之一。临床中最常遇到的为缺钾,主要发生于摄入不足(如营养不良、食欲缺少和吸收不良等);额外丢失(如呕吐、腹泻、吸收不良综合征);肾脏丢失(如肾病、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代谢性碱中毒、利尿剂治疗)以及其他情况(如胃肠外营养、透析等)。缺钾可引起肠麻痹,严重心律失常,呼吸麻痹等,并易诱发洋地黄中毒,造成严重后果。故对长期使用利尿剂治疗的病人应鼓励其多摄食含钾量较高的食物和水果,例如香蕉、橘子、枣、番木瓜等。必要时应补钾治疗,或将排钾与保钾利尿剂配合应用,或与含钾量较高的利尿中草药,如金钱草、苜蓿草、木通、夏枯草、牛膝、玉米须、鱼腥草、茯苓等合用。

另一方面,当钾的排泄低于摄入时,则可产生高钾血症,见于严重的心力衰竭,或伴有肾功能减损以及不谨慎地应用保钾利尿剂。轻度患者对控制饮食中钾和钠以及停用保钾利尿剂反应良好,中度或重度高钾血症宜立即采用药物治疗。

(4)热量和蛋白质不宜过高。一般说来,对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必限制过严,但当心衰严重时,则宜减少蛋白质的供给,蛋白质的特殊动力学作用可能增加心脏额外的能量要求和增加肌体的代谢率,故应给予不同程度的限制。

(5)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因其易于消化,在胃中停留时间短,排空快,可减少心脏受胃膨胀的压迫。宜选食含淀粉及多糖类食物,避免过多蔗糖及甜点心等,以预防胀气、肥胖及甘油三脂升高。

(6)限制脂肪:肥胖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因脂肪产热能高,不利于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使胃饱胀不适;过多的脂肪能抑制胃酸分泌,影响消化;并可能包绕心脏、压迫心肌;或腹部脂肪过多使横膈上升,压迫心脏感到闷胀不适。

(7)补充维生素: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一般胃纳较差,加上低钠饮食缺乏味道,故膳食应注意富含多种维生素,如鲜嫩蔬菜、绿叶菜汁、山楂、鲜枣、草莓、香蕉、橘子等,必要时应口服补充维生素B和C等。维生素B1缺乏可招致脚气性心脏病,并诱发高排血量型的充血性心衰竭。叶酸缺乏可引起心脏增大伴充血性心力衰竭。

(8)其他电解质;钙与心肌的收缩性密切相关。高钙可引起期外收缩及室性异位收缩,低钙又可使心肌收缩性减弱,故保持钙的平衡在治疗中有积极意义。镁能帮助心肌细胞解除心脏的毒性物质,能帮助维持正常节律,在充血性心力衰竭中可因摄入不足、利尿剂等药物导致排出过高或吸收不良,均能使镁浓度降低,如不及时纠正,可进一步加重心力衰竭至诱发洋地黄中毒。增加镁的摄入对治疗有利。

最后再次强调,心衰患者的饮食一定要清淡为主,吃一些清淡的、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晚餐一定要少吃。要坚决控制盐的摄入量。调味可以用醋、胡椒、姜等。少吃辣椒等非常刺激性食品,不喝浓茶、咖啡。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和饮食上高血脂患者要注意“红绿灯”

针对高血脂地方发病原因,专家都提醒生活中都有哪些容易引发高血脂的因素。高血脂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但是,怎样的预防才是最有效的呢?详细>>

血脂高如何正确饮食? 注重食物红绿灯

一般身体肥胖的人容易出现高血脂,当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血脂,高出一定范围之内就会堵塞血管,最终引起动脉硬化或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可以通过饮食……详细>>

心衰患者运动时需要注意什么?心衰病人适合做哪些运动?

心摔在临床上是指因为各种心脏疾病导致心脏功能下降,心衰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有典型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会出现胸闷气短乏力的情况,部分患者会出……详细>>

高血脂患者饮食有红绿灯 饮用减肥茶也有效果

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在现代人群中,高血脂患者并不少,造成高血脂的症状异常的原因很复杂,有遗传的因素,也有饮食的因素。其实这里的遗传原因也……详细>>

常失眠容易诱发心衰 预防心力衰竭怎么做?

失眠可能引发心衰,心衰典型症状是呼吸困难,失眠对心脏的影响不容小觑!因为失眠使人体各系统得不到充分的休整,疲劳和体内存留的有害物质对人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