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冠心病如何健康饮食?早餐能够做到无盐饮食

2019-01-31 07:40:37      

冠心病是心血管常见的慢性疾病,通常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冠心病在通常习惯的程度上说,也可以认为是“生活方式病”,这疾病的出现和饮食不当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冠心病疾病人群的日常饮食的均衡性、和谐性都至关重要,对有效的改善病情、预防疾病的并发症发生,都十分的关键,而饮食的保健作用,对冠心病是十分必须的,合理的饮食,能够更好的帮助改善冠心病病情的恢复。那么冠心病应该怎么健康饮食呢?

冠心病患者应如何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早餐:最好无盐

高血压、冠心病这类心血管疾病同盐分的关系密切,有着千丝万缕的互相作用。研究数据表明,相当大比例的冠心病疾病人群,同时发生高血压疾病,高血压的出现又增加了冠心病的不断发展,而盐分的摄入使用数量过多,都可以提高心脏的负担,对血流的供应本身就比较缺乏的心脏,冠心病的疾病情况是十分不利的,同时会引发加重高血压的上升。因此,饮食中控制盐分的摄入,就能够有效的控制高血压疾病,对冠心病的预防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日三餐的饮食规则里面,早餐是最能够做到进行“无盐饮食”的。午饭和晚饭,人们都会吃得比较讲究,而且炒菜时肯定要加盐,区别只在于量的多少,所以较难控制。但早餐时,喝碗粥、吃个馒头就是一餐,所以早餐最容易做到无盐。如果喜欢早餐有点味道,可以用醋拌一些凉菜,既清爽又开胃,或者喝粥时适量加些蜂蜜调味。

午餐:吃木须肉

人是杂食动物,荤菜一吃,动物蛋白就有了,高级蛋白也有了;素菜一吃,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也有了。食用菌类有很多保健作用:一、降低血脂、血黏度;二、提高免疫力、抗癌;三、抗氧化,延缓衰老。研究证实,香菇可降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对高血压、糖尿病有良好的疗效。现代营养学家认为,黑木耳是“素中之荤”,是因为它具有荤菜所含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糖、维生素、脂肪、多种微量元素、磷脂、甾醇等物质。研究发现,黑木耳具有一定的抵抗血小板、增加抗凝的效果,长时期的食用,都能够有类似使用阿司匹林的作用。

晚餐:喝杯红酒

红酒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已经在多项研究中得到了证实。红酒护心的主要有效成分为乙醇和多酚类化合物,后者如酚酸、黄酮醇、白藜芦醇、单聚儿茶酚等,它们都是“护心功臣”。乙醇和多酚类化合物能通过促进一氧化氮产生,维持血管健康。一氧化氮可以调节血管张力,抑制炎症细胞黏附在血管壁上,并限制血小板和凝血因子的活性,升高“好胆固醇”,抗氧化,有助于减少粥样斑块的形成。

温馨提示

心血管疾病人群患者,在养生方面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治疗的重要性,所以不管是健身还是饮食都对疾病有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冠心病

冠心病的饮食之早餐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天年,度百岁乃去。”出在我国医学典籍《内经》提出的养生法则。 详细>>

天天吃的好能吃出冠心病?冠心病的健康饮食指南

冠心病,当这个词显现出来的时候,我们都会想到这种疾病只是出现在老年人身上,但是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很多年轻的人如果在饮食方面不注意也会……详细>>

冠心病人应如何睡眠?冠心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服药的心血管疾病,一旦确诊之后,除了服用药物控制病情以外,还需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比如睡眠、饮食等,否则也有可能会……详细>>

冠心病临床症状有哪些? 冠心病的饮食如何调节呢

说到冠心病可能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其实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中老年人发病率比较高,这种疾病在初期的时候表现为气虚和心悸,这个时候相……详细>>

冠心病如何调整饮食?冠心病生活调养五部曲

饮食的不合理这是会诱发或者是加重冠心病的,因此在患了冠心病之后,之前的饮食结构这一定是要做出相应的调整的,在下文中就要针对为您进行介绍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