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发作迅速平躺!急性心肌梗死自救助救原则

2019-01-23 08:47:32      

急性心肌梗死是严重的心脏急症,尤其是梗死面积大、年迈体弱者早期容易有合并症发生,若处理不当会迅速危及生命。因此发生心脏类疾病的时候,在第一时间里面紧急进行自救及救助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出现心脏病时,要如何做才能够获得更多的生命希望呢?

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症状是,突发剧烈而持续的胸前区疼痛,疼痛的程度比以往发生心绞痛时要严重得多,难以忍受,胸部憋闷,伴有大汗淋漓、虚脱等症状,甚至出现全身抽搐、意识模糊、呕吐、休克等。有明显的恐惧甚至死亡感觉。由于这一急症的死亡率很高,一旦发生,必须送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国内外大量实践经验表明,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疾病患者,在发病的一小时里面就出现死亡的。究其原因,除了梗死面积大之外,大部分的疾病患者,以及家属是由于不了解急救常识,未在当时采取正确处理措施。家属不恰当地搬动病人,有的病人甚至在家属搀扶下步行去医院,均有可能导致梗死面积进一步加大,诱发合并症出现。

因此,加强院前自救、助救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前提。为了防止病情加速恶化,当您的家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或您在路上碰到突发心肌梗死的病人时,

应做到以下几点:

1、让心脏病患者就地平卧,或保持半坐位,以感到最舒服的体位为宜。搬运病人时应使用担架保持平抬状态,切勿用背、抱等方式随意搬动病人。

2、立刻拨打120。

3、立即给病人口含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或嗅亚硝酸异戊脂,有条件者应吸氧并观察病人脉搏情况。

4、尽量保持周围环境的安静并安慰患者。在救护车到来之前,使患者保持温暖和情绪平稳,不要让患者一人独处。

温馨提示

总之,急救时不要惊慌,只要处理得当,多能转危为安。目前许多大医院都建立了心梗病人的“绿色通道”,配备了经验丰富、技术娴熟、训练有素的医护人员和先进的设备,能进行快速、准确的诊断和抢救。因此,病人出现心梗症状后,一定要立即送往医院,千万别拖延时间,坐失良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救 心肌梗死 心脏病

心肌梗死发作前如何自救

心肌梗塞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为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的病因是什么?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后有哪些急救措施?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内科比较常见的疾病,是指因冠状动脉出现急性梗阻,心脏肌肉缺乏血液功用出现坏死危及生命的一种急性病症,属于急性冠脉综合症的……详细>>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会致命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

到底是什么愿意导致了患者患上急性心肌梗死的呢?导致患者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就来一一为大家说明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