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正常的心律是怎样的? 心律与心率不一样

2019-01-18 09:26:24      

心脏中的心律与心率描述的内容是不同样的,虽然读音比较类似,但是“心律”通常是指心脏在收缩、舒张过程中形成的有节奏、有规律的跳动。“心率”只表示心跳的频率,比起“心率”来,“心律”是对心跳情况的更全面的描述。

心律与心率不一样

“心律”和“心率”,这两个词读音差不多,看着都是心脏方面的症状,但是表达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但是,“心律”通常是指心脏在血液收缩、舒张过程里面,以一定范围的频率导致的有节奏、有规律的跳动过程,心律有两方面的内容,也就是心脏跳动的频率以及心脏跳动的节律,心脏的频率是心跳的速度快慢,节律是心跳的有没有整齐性、有没有规律性。“心率”只是代表了心跳的频率,比起“心率”来,“心律”表述的通常是指心脏跳动情况的描述,会更加的系统性,因此,两种情况是无法混为一谈的。

正常的心律是怎样的?

心律的正常性跳动,通常是指心脏跳动的平衡性、规律、快慢适中的过程,一般内容,心有二个方面内容,心跳的频率及节律。所以,只有在心跳的频率和节律都正常的时侯,心律才会正常。

心率是指每分钟心跳的次数。每个正常成年人的心率可能都不相同,一般来说,儿童心率比成人快,女性的心率比男性稍快一些;同一个人在安静或睡眠时心率会减慢,运动或情绪激动时心率会加快;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心率也会比常人要慢一些。在通常情况下,成年人心率只要保持在60~100次/分的范围内,就可以看作正常。如果心率已经超出这个范围,就可以诊断为心律失常中的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

和心率比起来,心跳的节律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如果采用通俗的说法,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心跳的节奏。正常的心跳节奏应该是匀称的、有规律的。如果这个人心跳一会儿快,一会儿慢,或者突然出现停顿,应该就是心律失常了。

正常的心律可以保护心脏

心律正常,就表明心脏传导系统发出并传送给心脏的起搏电流是规律的,心脏的各处心肌就能够在起搏电流的刺激下和谐、协调的收缩和舒张。如果心律失常的情况下,通常需要起搏电流在传输和传导的状况下发生了错误情况,心脏心肌收到了错误的起搏电流,就有机会导致心跳发生变化,这样比较容易直接的影响到血液的正常循环,还有可能引发心肌缺血、慢性心衰等一系列严重的心脏疾患。

在心律正常的时候,通过有序的收缩、扩张,把静脉血吸入心脏,同时也把动脉血推向全身。所以说,只有在正常心律的制约下,心脏才能持续、规律地收缩和扩张,才能保证血液持续、有序的流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率 心律

正常心律保血液循环有序 怎样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危害中老人的一种常见疾病。有的人认为,心律失常并无大碍,因为它并不会立刻导致严重病症的出现。但其实,心律的正常对我们每个人的个……详细>>

自测你的心律是否正常 怎样判断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疾病,据调查,每4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患有心律失常,可见发病率是很高的。但有的人患心律失常,一生中都不知道。心律失常可以……详细>>

心跳太齐就健康吗?了解真正危险的心律是怎样的!

心电图是判断心脏是否健康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多数人检查结果显示窦性心律不齐,误认为是心脏发生病变。然而,只是出现单纯性的窦性心律不齐无需担……详细>>

心律心率同姓不同名 心律和心率的临床意义有哪些?

很多朋友在医院检查之后给的报告单上,通常写着心律正常或者不乘车,心率数值多少,大家不明白心律与心率两者仅一字之差,具体表示的是心脏的哪个……详细>>

心律失常的五种症状 心律失常竟还会伤肾?

心律失常是一种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有不少的朋友也体会过心律失常,尽管它在大多数时候并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影响,但是只要出现心律失常的症状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