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一天中什么时候吃降压药最好?不少人都没做对

2018-12-27 08:18:43      

为了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必须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但是按时服用降压药指的是几时却让很多高血压患者疑惑不已。到某度上去搜索,关于几时服用降压药好的观点也是众说纷纭。那么降压药到底什么时候吃比较合适呢?

一天中什么时候吃降压药最好?

其实,这个答案不能一概而论,因为还得看降压药的服用次数和高血压患者自身的情况。

1、降压药的服用次数

就降压药的服用次数不同而言,现在降压药的服用次数基本分为一天一次和一天两次。那么这两种情况什么时候服降压药最好呢?

一天一次的降压药:早上服

如果是一天只需要服用一次的降压药,医生交代早晚服药都可以的情况,那就建议早上服用。因为人体的血压大部分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早上9点左右,另一个是下午2点左右。如果患者早上7点服用降压药,可以在这两个高峰期同步发挥药效。所以,一天服一次的降压药建议在早上服用。

一天两次的降压药:早7点下午2点服

如果是一天要服两次的降压药,那就建议早上7点和下午2点这两个时间段服用。因为人体的血压有两个高峰期,即早上9点和下午2点。早上7点服药可以避免早高峰时的血压过高,且此时服药的药效大多能维持到下午2点继续服药时。所以,一天两次的降压药建议早上7点和下午2点服用。

2、高血压患者自身情况

从高血压患者自身的情况来看,服药时间也不固定。

晚上睡觉血压降低者:晨起服药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早上6—10点和下午4—6点较高,但有些患者晚上睡觉时,其血压会下降10%—20%,为一天中最低的血压值。因此,建议这部分患者在晨起服药,以降低清晨较高的血压和避免发生夜间低血压。但需要注意的是,睡前服用α-受体阻滞剂类降压药的患者除外。

早晚血压都较高者:下午服药

有些患者,早晚的血压都比较高。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因为血压持续较高,这种情况对心、脑等靶器官的损害很大,下午服用降压药可保护保护心、脑等器官,所以建议这部分患者下午服药。当然,如果医生有特殊的服药要求,患者也应该遵守。

血压忽高忽低者:根据情况调整

还有些患者的血压很不稳定,忽高忽低,血压波动较大。这部分患者的服药时间需要通过24小时动态血压检测仪进行检测,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情况调整用药。

患前列腺疾病的高血压患者:晚上睡前服药

此外,如果有受到前列腺疾病或其他因素的影响,高血压患者需要服用alpha受体阻断剂类药物降压的情况,那就建议晚上睡前服药。因为这类降压药容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晚上睡前服药可避免晕倒等意外的发生。

至于降压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这个也没有统一的标准,高血压患者在服药时可咨询医生,如果医生没有提出特殊的服药要求,那么患者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爱好来选择饭前还是饭后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疾病 血压降低 降压药

高血压的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

高血压是现在人们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主要是针对老年人,那么针对老年人高血压的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呢?……详细>>

高血压挂哪个科室?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效果最好?

高血压一种慢性疾病,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血管、心脏、脑、肾脏等重要器官功能改变的全身性疾病。虽然高血压很普遍,但很多患者对于……详细>>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过去的观点可能是不对

高血压属于常见的慢性病,大部分患者需长期用药治疗,只有稳定血压才能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肾衰竭风险,减少全因死亡率。不过关于降压药却有……详细>>

什么时候吃降压药物最好?用药期这3件事要做好!

对于高血压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人群来说,必须要终生服用药物来稳定血压,防止高血压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服用降压药物的时间也会……详细>>

服用降压药应该注意什么?在这个时间吃效果最好

高血压是一种老年人的常见病,不少高血压病人都需要长期服药来维持正常的血压。但是,你知道怎么吃降压药才正确吗?在服用降压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