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过去的观点可能是不对

2021-03-04 08:56:46      

高血压属于常见的慢性病,大部分患者需长期用药治疗,只有稳定血压才能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肾衰竭风险,减少全因死亡率。不过关于降压药却有很大的讲究,尤其是用药时间可影响血压波动,那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呢。

什么时候吃降压药物好?

1、早晨吃降压药

早晨四到五点血压开始升高,8:00~9:00时血压达到高峰且血压持续性升高;16:00~18:00时血压达到第2个高峰,血压会慢慢下降,一直到凌晨2到3点血压降到最低,血压在慢慢上升。早晨易发生心梗或脑梗,用降压药能降低患病风险;降压药在身体中会不停的代谢,浓度会跟随着时间延长而降低,效果也会慢慢减弱,所以晨起后吃降压药能控制早晨高血压。

2、睡觉前用降压药

睡觉前用降压药能大幅度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减少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同时也能降低肌酐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和肾小球滤过率,所以说睡觉前用降压药对血脂和肾脏有好处。

高血压患者用降压药需注意什么?

1、不能自行滥用药

现在市面上的降压药分为多种,每种药物的作用机制不一样,带来的副作用也有很大差距。一般医生会根据病人的自身情况以及血压指标来选择合适的药物,最大程度稳定血压及减少不良反应。

2、经常监测血压

用药期间勤监测血压,不能凭自己的感觉而增加或减少用药量,若血压一直居高不下,还需调整好用药剂量来维持血压稳定。

3、避免用单一的药物

除单纯性的高血压外,不能单一用药。联合用药能产生协同作用,减少药物剂量,同时也能抵消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

4、不能过度追求降压速度

降血压速度太快或血压降得太低,易引起全身乏力和头晕,甚至会诱发脑血栓。

5、不能擅自停药

部分高血压病人只要血压升高就用药,血压降低就停止用药,但这样会引起血压反弹,甚至会诱发肾功能衰竭、心梗或脑梗。只要确诊是高血压,需终身用药,不能随意停药或减药。超过35岁的人每年需做一次血压检查;高血压病人血压稳定的情况下,一周监测1~2次;若血压控制不稳定,每天都要检测1~2次。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不管是早晨还是晚上服用降压药都有益处,需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用药时间。每种药物都有副作用,降压药也是如此,跟高血压并发症相比,降压药物的副作用比较轻。一旦诊断是高血压需及时就医,一般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年龄、肝肾功能情况、有没有合并其他疾病来选择合适的药物。不同的人降压药物的选择也有很大差异,如妊娠期高血压不能用沙坦类或普利类药物。还有每个人群的血压目标不一样,需根据降压幅度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品种。由于老年高血压特点,先从小剂量开始用药平稳降压,防止血压降得过快过低。另外用药前后需测量立位血压,避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

(责任编辑: )

什么时候吃降压药物最好?用药期这3件事要做好!

对于高血压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人群来说,必须要终生服用药物来稳定血压,防止高血压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服用降压药物的时间也会……详细>>

为什么降压药不能随便停?吃降压药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慢性疾病,可伴随一生,轻度高血压病不需要用药,调整好日常习惯即可。但重度高血压需合理使用降压药物,不能随随便便停药或换药,不然会……详细>>

不吃降压药毒害心脑肾 降压药忘了吃怎么办 ?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在食物上减少胆固醇和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因而拒绝食用降压药等降低高血压的药物,殊不知高血压不吃药是……详细>>

高血压挂哪个科室?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效果最好?

高血压一种慢性疾病,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血管、心脏、脑、肾脏等重要器官功能改变的全身性疾病。虽然高血压很普遍,但很多患者对于……详细>>

高血压的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

高血压是现在人们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主要是针对老年人,那么针对老年人高血压的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最好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