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宝宝体质差小心心脏病 如何发现小儿患上先天性心脏病?

2018-12-19 09:26:04      

我国出现先天性心脏病的人群,已经达到了十五万以上,在怀孕时期出现胎儿死亡的状况中,比较多的是因为胎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导致的。糟糕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很难通过产前诊断筛查出来,只有等到胎儿出生以后才能加以诊断判别。所以看到体质差的宝宝,一定要去查心脏。那么,先天性心脏病如何发现?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中十分多见的心血管疾病,通常在妈妈怀孕三个月是胎儿发育前期,由于一部分的因素导致胎儿的心血管发育出现障碍,以及发育异常所引发的。普遍认为导致这样的疾病发生的原因在于孕妇出现了风疹、流感等病毒的感染,孕妇在使用了激素或其他损伤胎儿的药品,孕妇的腹部或盆腔受到X线、超声波、放射性核素等的照射,或者孕妇严重营养缺乏、缺氧。

小儿莫名体质差应筛查先心病

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在3岁前即可确诊,这些婴儿会有明显的心脏病症状,动不动就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还是有一些的轻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没有出现特异的表现症状,一直成长到成人以后,都无法发现疾病及确诊。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中比较多见但是比较隐匿的有三个类型:房间隔缺损型、室间隔缺损型、动脉导管未闭型。

孩童期治疗可完全根治

小儿患先天性心脏病,有时并不表现出特异症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个头长得慢,体质差、不爱运动,或者动不动就感冒发烧,但又没有其他明确病因,建议做个心脏彩超筛查一下先天性心脏病。一旦先天性心脏病已经发展到心衰的时期,那么,基本就没有什么可以治疗的办法了,因为这时候的心脏损害已经无法逆转。但是,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在孩童期治疗,这种心脏病是可以完全根治的,也不会影响到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一般小儿在3岁以后就可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根据个体差异,有些甚至可以更早。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以前都要开胸,现在医生可以从患者股动脉放入导管,半个小时时间就可完全根治。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体质差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如何发现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先天性心脏病一般是出生时就带有的,但是一般在婴儿期部分可能无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才会出现症状,而到这……详细>>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减……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居家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约占出生婴儿的15%左右,那么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