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

2020-06-28 17:30:40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减低等症状,严重时心脏射血不足还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甚至昏厥等,在临床治疗之前必须要明确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诱因,进行正确的治疗和护理。针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原因以及护理等相关问题,接下来就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刘凌详细为我们做出解答。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可能胎儿在母体内发育不完全。三尖瓣关闭不全和先天性心脏病是不一样的。因为三尖瓣关闭不全也分为很多种程度。其实三尖瓣轻微的关闭不全的人群也占一定比例,所以并不是所有三尖瓣关闭不全就是先天性心脏病。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

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家长要注意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孩子发生呼吸道感染、营养不良等问题。特别要注意对于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孩子,不能有明显的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等的问题。在活动量上,有先天性心脏病小孩子的运动量不能过于剧烈,要有所限制。

先天性心脏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饮食注意事项要根据疾病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是轻微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在饮食上没有特别需要注意的要求。如果是重症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建议患者不要吃的过咸,也不要大量饮水,要注意人体水的摄入和排除量。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早诊断及早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要多食用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增强体质,在进食时一定要避免过饱,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家长还可以根据患儿的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增强患儿的身体素质。除此之外,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明确病情,发现异常及早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刘凌
擅长疾病:
临床工作多年,对心内科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及独到的见解,现主要从事心血管急重症诊治和介入治疗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 )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挂什么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检查项目有哪些?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心脏或大血管在胎儿期发育异常引发的先天性疾病,是目前儿童最常见的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疾病,该病的病……详细>>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致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先天性心脏病近年来已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头号杀手,且发作率逐年上升。我们要关注儿童先心病健康,关注……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治疗先天性心脏病?

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