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率异常 > 正文

良性早搏有哪些特点?早搏疾病患者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2018-12-21 09:05:09      

正常人的心脏跳动是由窦房自动起搏,每一次的心跳间隔的时机都是基本相等的,快慢一致,有一定的规律性。如果出现突然之间发生的心跳,那么就是早搏发生了,按其发生异常搏动的位置不同又可分为房性早搏、房室交界性早搏和室性早搏。早搏平时是偶尔发生的,但是也会出现频发。良性早搏有哪些特点?

在临床上,判断室性早搏是否为病理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多数健康儿童出现的良性早搏,特别是单形性和运动后减少或消失的早搏,大多为生理性,通常没有临床意义。

良性早搏的特点包括:

无心脏病史或近期病毒感染史;临床无自觉症状,心脏不大,心功能正常,无器质性杂音;活动后心率增快,而早搏明显减少或消失;心电图早搏呈单源性、配对型、无R on T现象,无其他心电图异常。其中无症状性早搏和运动后早搏减少或消失被认为是良性早搏诊断的重要依据。

早搏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1)过早搏动简称早搏或称期外收缩,是心脏病病人常见的临床表现。早搏本身并非严重疾病,所以病员应消除思想顾虑,保持乐观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2)同时出现心脏病发生的,或者有明显症状出现的人群,需要使用抗心律失常的药品来进行治疗。但是这类药物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不吸烟,不饮酒,饮食不过饱,少吃刺激性食物。

(4)注意劳逸结合,使睡眠充足,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5)活动后早搏不增多的慢性病人应适当参加文体活动。

温馨提示

专家表示,对原有器质性心脏病伴有室性早搏的患者,若运动减少或消失,亦提示早搏预后良好。但部分以交感神经活性增高所致早搏可于运动后早搏增多,应予注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性早搏 早搏

良性早搏有哪些特点

在临床上,判断室性早搏是否为病理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多数健康儿童出现的良性早搏,特别是单形性和运动后减少或消失的早搏,大多为生理性,……详细>>

心脏早搏需要治疗吗?心脏早搏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通常情况下,心脏早搏无需治疗的,通常早搏的治疗目的仅仅为了缓解和降低并发症的发作,而关于症状比较轻的病人,不需治疗或只进行心理治疗,但是……详细>>

室性早搏的诊断要点

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的停跳过程。临床表现为停一会再跳,实际上就是心脏早搏。那么……详细>>

良性和恶性室性早搏的病因

一般正常人除非处于跑步等剧烈运动的状态会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室性早搏的患者心脏表现好像心脏停跳的状态,实际上是由于早搏刺激以后心脏有一个长……详细>>

频发室性早搏手术注意事项是什么?频发室性早搏手术注意事项

大家都了解心脏发生早搏是比较多见的疾病,一旦出现频发室性早搏危害性更加严重,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危害,想要避免疾病危害的发生,大家需正确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