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经常胸闷胸痛?别怕!你可能得的是假心脏病

2018-11-25 08:32:29      

近日,一名20几岁的男白领在坐火车时,突然呼吸困难,同时还伴有胸闷、心慌等症状,更可怕的是还有频死感,而且这些不适症状持续了一会儿就消失了,但是突然又会再出现。这让该名男白领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心脏病,因此一到站后就立刻赶往附近的医院就诊。但是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这是怎么回事呢?

心脏病竟有假的?真假心脏病你了解吗?

原来这名男子患的是心脏神经官能症,这也是人们常听到的假心脏病。这种病的发病症状多种多样,包括心血管、消化和呼吸等各大系统表现,其中以心血管的症状表现较为突出,因此该病常常易与心脏病混淆。患有这种疾病的人群,往往自我感觉心脏有问题,比如说会出现严重的胸痛和胸闷,以及呼吸困难等症状,但是做心电图等检查后,并没有发现心脏有明显的病变。

而真心脏病是指通过心电图等检查后,明确患有冠心病、心肌衰竭等心脏类疾病。这一类型患者在发病时常伴有胸口疼痛、心跳不规律及虚弱气短等不适症状,病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如何分辨真假心脏病?

因此,大家可以得出一个大概的结论:检查结果一切正常的属于假心脏病,如果是有明显的心脏病变则属于真心脏病。那么除了做检查,还有没有其他方法来分别真假心脏病呢?答案是肯定的。

1.疼痛的性质

真假心脏病的疼痛性质不一样。真心脏病是像用手紧捏心脏的压榨样疼痛,有时还会感觉疼痛是从前胸向后背扩散,又或者是一种难以具体描述的疼痛感。而假心脏病的疼痛就像闪电一样,突然痛一下就不痛了。

2.疼痛的部位

真假心脏病疼痛的部位也不一样。真心脏病的疼痛部位多表现在左胸部的胸骨中下段,有时会向左侧肩胛骨、手尾指侧放射,还有少数患者的疼痛部位可能是牙齿、咽喉。而假心脏病的疼痛部位不固定,患者很难确定具体是哪里疼痛。

3.疼痛的时间

此外,真假心脏病疼痛的时间也不一样。真心脏病的疼痛时间通常不会超过15分钟,如果超过半个小时,那就要警惕心梗。而假心脏病的的疼痛的时间通常比较长,有时会持续数小时甚至是数天。

4.症状发生的情景

还有,真假心脏病发生的情景也不一样。一般来说,真心脏病发生在劳动、用力排便及情绪激动时,而假心脏病多发生在休息时间,且假心脏病患者活动后症状不会加重。

所有如果大家想要分辨真假心脏病,可以从上述区别来加以辨别。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单凭一个区别并不能确切表明一定是真心脏病还是假心脏病,建议大家在鉴别时将所有的区别都对照一下。另外,如果身体特别不舒服,这部分人也别坚持自我诊断,最好尽快到医院就诊,让医生来诊断是哪种类型的心脏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心脏病 冠心病 胸闷胸痛

经常心跳加速、总是胸闷胸痛…这些都是心脏病吗?

心脏是身体上的主器官,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但心脏最易发生病变。心脏病的危害广为人知,但对其症……详细>>

胸闷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而胸痛胸闷更是冠心病的主要发病特征,但在现实生活中,胸痛胸闷不一定是冠心,他也有可能是心脏神经官能病和心痛,这……详细>>

胸闷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 这些冠心病是假的!

有些老年人一遇到胸闷、胸痛,就会联想到自己是不是得冠心病了,但此时应该静下心来,看看您服用了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后,药效是否明显;对比一下与……详细>>

胸闷心慌胸痛未必是心脏病 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脏病的常见症状包括胸闷、心慌、胸痛,但出现这些症状,不代表就是心脏病,也可能是神经功能调节失衡所引起。另外,剧烈运动、过度劳累时也会出……详细>>

胸闷胸痛或是心肌缺血 中老年人胸闷胸痛要紧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全身各系统、各器官的功能和结构都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而许多特定疾病的危害性以及死亡率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其中,一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