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是怎么形成的?教你3个方法来缓解!

2018-11-25 08:19:41      

心肌炎虽然在众多的心脑血管疾病之中,其严重度是很低的。但是,如果患者不及时接受相关的治疗与调养,那么随着患者病情的逐步加重,很可能会引发多种并发症的出现,如心包炎和心律失常等,进而就会严重的危害患者的康健。因此,心肌炎病人一定要及时找到病因,然后接受相关的治疗。

心肌炎是怎么形成的?

1、感染

细菌与病毒感染是诱发心肌炎形成的主要因素,但是这两种感染所引发的心肌炎其类型是不同的,故相对应的严重度也就不同。其中以病毒感染所形成的心肌炎更为严重,所以也就相对来说更难治疗。

2、内分泌紊乱

对于内分泌紊乱的人来说,其身体的代谢系统也会发生混乱的状况,从而其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和防御能力就会有所下降,进而其患心肌炎的几率就会大大提升。此外,长期接触有毒的化学物质,也会引发心肌炎的产生。

3、免疫系统失调

对于免疫系统运转不正常的人来说,其也是相对容易患心肌炎这种疾病的。故,人们在日常生活之中,一定要从多方面去调节自己的免疫能力。

心肌炎应该如何缓解?

1、加强锻炼

对于心肌炎患者来说,如果想要缓解自身的病情,那么就需要从提高身体综合素质和免疫能力的层面入手,而锻炼恰巧就具备如上的功效。不过,患者在运动之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的状况,那么就需要立刻停下来休息。待身体稳定之后,在进行小强度的锻炼。

2、不做重体力劳动

心肌炎患者的心脏负荷是较大的,故就需要患者在日常生活之中时刻为心脏减压。故,他们就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以防出现心绞痛的状况。此外,如果心肌炎患者有心律失常和心衰竭的状况,那么最好立即停止工作,然后静养半个月。待心脏功能变得平稳之后,在继续工作。

3、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

维生素对保护心肌有着很好的效果,这是由于维生素可以保护心肌免受自由基和脂质的氧化损伤。所以心肌炎患者就需要多吃含有维生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当然,也可以直接口服维生素药物。

总结,对于心肌炎患者来说,如果他们能够时刻注意对自身的护理工作,那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疾病对自身的伤害,如饮食护理和运动方面的调节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冬季容易患心肌炎,4个方法帮你在冬季杜绝心肌炎!

现在不少人都被心肌炎折磨着,其实这种疾病会给人体带来巨大的影响,甚至会让病人有死亡的情况产生,所以对于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注意起来,尤其是……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形成的?与这3个不良因素有关!

心肌炎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从事化学工作的人患此病的几率较高。由于心肌炎这种疾病对患者心脏部位的损伤是较为严重的,所以病人除了要及时……详细>>

心肌炎和细菌病毒有关?心肌炎患者的调理方法

心肌炎危害大,无论大人小孩都会患病,严重影响生命健康,因此每个人都要做好预防心肌炎的工作。而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做好预防心肌炎的工作……详细>>

感染哪些细菌引发心肌炎?远离心肌炎的好方法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有感染、理化因素、药物等,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其中又……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