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感染哪些细菌引发心肌炎?远离心肌炎的好方法

2016-01-11 10:29:0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有感染、理化因素、药物等,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其中又以肠道病毒,尤其是柯萨奇B病毒感染最多见。

心肌炎疾病的病因分类

1、感染性疾病病程中发生的心肌炎其致病病原体可为细菌、病毒、霉菌、立克次体、螺旋体或寄生虫。细菌感染以白喉为着,成为该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伤寒时心肌炎不少见;细菌感染时心肌受细菌毒素的损害。细菌性心内膜炎或心肌炎可以延及心肌,伴发心肌炎,致病菌以葡萄球菌、链球菌或肺炎球菌为主,脑膜炎球菌菌血症、脓毒血症等偶尔可侵犯心肌而引起炎症。多种霉菌如放线菌、白色念珠菌、曲菌、组织胞浆菌、隐球菌等都可引起心肌炎症,但均少见。

虫性心肌炎主要见于南美洲锥虫病与弓青工体病。立克次体病如斑疹伤寒也可有心肌炎症。螺旋体感染中钩端螺旋体病的心肌炎不少见,梅毒时心肌中可发生树胶样肿。近年来,的发病率显着增多,受到高度重视,是当前我国最常见的心肌炎,霉菌、寄生虫、立克次体或螺旋体引起的心肌炎则远比病毒和细菌性心肌炎少见。

2、过敏或变态反应所致的心肌炎就目前所知,风湿热的发病以变态反应可能最大,风湿性心肌炎属于此类。

3、化学、物理或药物所致的心肌炎化学品或药物如吐根素、三价锑、阿霉素等,或电解质平衡失调如缺钾或钾过多时,均可造成心肌损害,病理上有炎性变化;心脏区过度放射,也可引起类似的炎性变化。

4、运动过量

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反之,如果运动过量的话会加快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速度,心肌炎症状就会出现。

5、妊娠

妊娠期是女性最幸福的时期,因为她们在孕育新的生命;妊娠期也是女性最危险的时期,因为心肌内病毒的繁殖速度会加快,最终会在围产期诱发心肌炎。

远离心肌炎要有好的方法

1、预防感冒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故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冒,也应及时治疗,防止其对心肌的进一步侵犯。

2、适量休息,很多人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很重要,主要目的是为了赚钱,如果这些人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适量休息,不要长时间地看书,也不要长时间地工作,也不要经常性地熬夜,要学会给自己放松。

3、膳食合理,合理的膳食在满足身体对营养元素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也就是增强抵抗疾病的功效。如果大家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保证合理的膳食,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讲究荤素搭配。

4、充分休息心肌炎患者应至少休息3~6个月,如果有心脏扩大的患者应至少休息半年以上,同时要限制体力活动。

5、定期复诊对于慢性心肌炎患者应每隔一定时间到医院复诊,可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以了解疾病的发展情况,便于知道今后的治疗。

6、加强营养心肌炎患者宜进食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以利于心肌的修复,促进病情恢复。

7、适量锻炼,很多人为了增强身体抵抗力会经常性地进行体育锻炼,而且是剧烈的体育锻炼,这会增大患有心肌炎的几率,如果想预防心肌炎的话就需要降低运动的频率,简单的运动就可以了。

8、配合治疗心肌炎患者应以积极的心态配合医生的治疗,切不可采取悲观消沉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的预后良好,只要治疗得当,不会遗留任何后遗症。患者要按时服药,但也不要盲目滥用药物,应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可以远离心肌炎的食疗方

1、猪心大枣汤

猪心1个带血破开,放入大枣15克,置于碗内,加水,蒸熟食用。补血、养心、安神。适宜于心血不足之心悸怔忡、乏力倦耽面色无华,以及各种心脏病的补养调治。

2、乌鸡沌桂圆

把汤和肉都吃完,这是一个医生告诉我的偏方,治好过很多人,对于治疗病毒性感冒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效果很好。

3、菊花鲤鱼汤

鲤鱼1尾,开膛洗净,略油煎后,加白菊花25克,枸杞15克及水,炖熟后分次吃肉喝汤。

4、竹笋肉片

竹笋120克,切丝,瘦猪肉1加克切成片,用花生油爆炒,食用。

5、酸枣虾壳汤

取虾壳25克,酸枣仁15克,远志15克,共煎汤服,每日1剂,可治心肌炎。

6、银耳太子羹

银耳15克,太子参25克,冰糖适量。水煎后饮用。滋补身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预防方法 心肌炎的病因 心肌炎

围产期也可诱发心肌炎?远离心肌炎要有好方法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有感染、理化因素、药物等,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其中又……详细>>

当心感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怎样调理

可能大家对于心肌炎这类疾病比较陌生,但是现在心肌炎的发病率节节攀升,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它进行一个了解。心肌炎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比较偏爱……详细>>

运动过量可能引发心肌炎 远离心肌炎好方法介绍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有感染、理化因素、药物等,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其中又……详细>>

心肌炎易与什么疾病混淆 远离心肌炎怎么做

心肌炎也算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了,但是很多的人都因为耽误了治疗的时间变得更加严重,所以在发现的时候要尽早的去治疗才行,不能耽误治疗的时间。但……详细>>

当心这些细菌诱发心肌炎 心肌炎有哪些表现症状?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