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吃鱼可预防心脏病发生 进食过量也容易导致“伤心”

2018-11-02 08:23:36      

研究人员对丹麦饮食、癌症和健康状况调查参试者进行了为期十四年的追踪调查,他们的平均年龄为 50~64岁。调查结果显示:人们摄入海产品中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的量与患上心律不齐的风险之间存在U字型的关系,即与适量吃鱼的人相比,吃鱼太少和太多的人群,都更加容易患上心脏房颤。每周吃两次鱼的人群,发生房颤风险会降低百分之十三,那么预防心脏病的饮食秘诀在哪里?

预防心脏病的饮食秘诀

研究者认为,房颤是医疗支出非常高的公共健康问题,通过改变饮食方案来预防这类疾病是切实可行的公共健康策略。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大部分鱼类,包括三文鱼类、金枪鱼、鳟鱼、鲭鱼、沙丁鱼和凤尾鱼等深海鱼,每周吃两次相当于服用了0.6克的鱼油。

秘诀1:增加吃高纤维素类的食物。高纤维食物能够协助在消化系统里面的蠕动,有助把血管里面多余的胆固醇清除掉,同时可对抗肠癌,成年人群每日应摄取25—35克纤维素。研究发现,高纤维素饮食可把心脏病发作的机会降低百分之四十以上,每天增加十克食物纤维素,就可以降低百分十二十五的冠心病疾病。最佳的纤维素是从新鲜食物中摄取。所有植物(蔬菜、水果和谷物)都含有纤维素,下面这些食物都富含纤维素,如麦片(煮熟)、豆类(煮熟)、西兰花(煮熟)、橙、马铃薯(连皮)、糙米(煮熟)。

秘诀2:限制油脂。每天的饮食对油脂进行限制。避免油炸、油煎的食物。烹饪时宜用植物油,少用动物油。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内脏类(脑、心、肝、肠),卵黄类(蛋黄、鱼卵),海产类(牡蛎、龙虾)。

秘诀3:避免过量喝咖啡。同型半胱氨酸也称高胱氨酸,是一种有害氨基酸,若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含量过高,患心脏病及中风的机会也增加。研究发现,经常大量饮用咖啡的人群,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高出常人六成,因此要少喝咖啡。如果想让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保持正常状态,就需要摄取足够的叶酸。成年人群的叶酸数量,每天摄取量需要控制在300—400微克,孕妇则需600微克。事实上医学已证实,叶酸有改善血管功能的作用。叶酸的来源有很多,如一杯鲜橙汁含有75微克叶酸盐,一个中杯的生菠菜汁含含有109微克、一杯菠萝汁含58微克、一杯大豆含255微克。

温馨提示

专家提示:心脏病的危害是不可小觑的,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心脏疾病的预防,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患者这类疾病,除了要及时治疗外,还要做好日常的生活保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鱼 心脏病

天气越冷越容易心脏病发作 哪些因素导致心脏病发生?

最近迎来了强冷空气,受到它的持续影响,各地气温降幅明显很多地方都下了大雪。冷空气活动频繁,持续的低温会增加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详细>>

导致心脏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事业至上,忽视减压,最终成为心脏病的病因。精神压力最大的冠心病患者比精神压力最小的患者死亡的可能性要大三倍。因此,每天沉思20分钟会减少……详细>>

冬天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冬天戴帽子可预防心脏病

冬季的来临是很容易导致心脏病发作的,相信大家对于心脏病是比较熟悉的,心脏病往往主是发生在老人身上。冷空气是寒冷季节的帮凶,统计资料显示,……详细>>

吃红肉过量易患心脏病 预防心脏病该如何用油

红肉是一个营养学上的词,指的是在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具体来说猪肉、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都是红肉。很多营养专家都认……详细>>

过瘦也易患心脏病 如何预防心脏病

我们都知道,体形肥胖对身体危害很大,大大提高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是,体型过瘦也会增加这个风险,大家有知道吗?总而言之,要降低患心血管……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