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足患者要做哪些相关检查?糖尿病足的五项检查

2018-10-19 08:12:34      

糖尿病已经成为生活当中的常见疾病,这样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疾病的发生需要我们患者积极做好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不然是很容易产生糖尿病足这样的并发症疾病的,那么出现了糖尿病足疾病患者该如何做好检查呢?

糖尿病足的检查

1、查体

需要检查患者的双下腿部膝关节下面的部分进行彻底查体。查体要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对于高危人群应更为频繁。主要检查患者走路姿势是否异常、鞋子磨损的部位情况,以及有没有外物进入鞋内部、血管的搏动状况、毛发生长情况、皮肤温度和毛细血管的充盈情况,特别是还需要检查关节的稳定性以及肌肉的力量。

2、全面的神经学检查

反射、运动和感觉功能的检查。定性的感觉检查,如轻触觉、两点辨别觉、针刺觉和本体感觉。定量的感觉检查,最常使用尼龙单丝进行压力检查。

3、血管检查

最普遍使用的是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通过B超数据能够判断血管的绝对压力,以及踝-肱指数数据。踝-肱指数达到0.45通常是截肢之后伤口能够愈合的最小值。足趾血管压力绝对值达到40毫米汞柱是伤口愈合标准的最小值。注意有动脉硬化性疾病患者,还可能导致压力值假性上升的症状。其他的血管检查,还有皮肤灌注压和经皮氧分压的检查测定。

4、实验室检查

血糖控制在糖尿病足的护理中非常重要。如果糖尿病代谢控制不佳则有较高发生溃疡的风险。如果血红蛋白A1c(糖化血红蛋白)升高,则溃疡愈合时间延长以及复发的可能性增大。这些数据的统计能够显示患者疾病的愈合最快速情况。此外,还应检查血液中的血清总蛋白、血清白蛋白以及总淋巴细胞计数。

5、影像学检查

通过X光显示检查是最基础的诊断性检查,通常用来判断评价应力性骨折、骨折、骨溶解和骨破坏、脱位、半脱位和足踝部骨性结构改变的情况;CT用于评估皮质骨的细节和改变效果较佳,如评估术后骨折或融合的愈合情况。此外,CT还可用于评估软组织疾病,如脓肿;MRI对于各种原因造成的软组织和骨组织改变都非常敏感,如应力骨折、脓肿、骨髓炎或神经性关节病变等。

温馨提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了解了糖尿病足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出现了糖尿病足这样的并发症疾病,希望能够引起患者的重视及时的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够减少危害,愿每个人能够远离糖尿病足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 糖尿病足 糖尿病

诱发糖尿病足的病因有什么?三大因素导致糖尿病足

随着糖尿病的高发,很多患者深受烦恼,尤其担心自己的病情。糖尿病的并发症是出了名的严重,其中糖尿病足是一种。糖尿病足对患者造成的损害是很严……详细>>

糖尿病足分级是怎样的?糖尿病足的分级主要有0-5级

在糖尿病疾病的发展病程中,疾病的并发症危害性是十分大的,特别是并发症中的糖尿病足疾病,导致对身体的最终威胁更加巨大。糖尿病足在发病的过程……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不可不查8项检查

我国糖尿病人的数目在不断攀升。糖尿病专家呼吁,只有让糖尿病人真正认识到监测血糖的重要性,学会依照血糖的变化合理饮食、运动、用药才是遏止我……详细>>

不同病理期间的糖尿病足症状有哪些?坏疽期是糖尿病最严重时期

足部是糖尿病疾病出现并发症中比较发生的一个部位,足部也是身体中多系统疾病十分复杂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通常因为周围神经出现变动以后,导致外……详细>>

妊娠糖尿病母婴都受威胁 妊娠期糖尿病要定期检查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发现、发生的糖耐量异常,这种状况不仅仅会威胁孕妇的健康,也会对胎儿的健康有影响。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