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生活方式干预分6步走 做好每一步都能管好血压!

2018-10-23 09:08:07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高血压的人群越来越多了,不仅老年人容易患高血压疾病,很多的中年人甚至青少年都有高血压。在平时经常熬夜加班,长期久坐不动,经常吃重口味的食物,这些不良生活方式都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其实高血压就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患上高血压之后又想保持血压稳定,那么就应该从生活中小细节做起。

高血压生活方式干预6部曲你了解吗?

1、控制盐分的摄入量

高血压病人在平时应该保持第一年的饮食原则,每天钠盐的摄入量应该少于五克。有研究发现,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如果增加了两克,那么说收缩和舒张压就会相对应的升高,这也可以说明钠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的状态是有密切关联的,吃的食盐越多,血压就会越高。

2、减肥

肥胖也是导致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对于肥胖的高血压病人来说更应该控制体重,这是降低血压,维持病情稳定的重要手段,降低体重不仅能够起到降压的作用,而且还能够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的几率。

3、坚持运动

在平时坚持运动,最好是每天坚持中等强度的运动30分钟,每周不能够少于五次运动。高血压病人最好是坚持骑自行车和快走以及广场舞等无氧运动,但是对于合并有严重并发症的高血压病人来说,就应该在医生的评估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以免出现意外。坚持运动是降低血压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维持身心健康。

4、戒烟

大家都知道吸烟是一种危害身体健康的行为,香烟中的烟焦油和尼古丁等多种有毒物质会对身体多个器官造成损伤,有研究发现抽一支烟之后,心率的次数会明显增加,收缩压也会明显增高。经常吸烟还会导致夜间血压明显升高,容易引起心脏器质性的病变。

5、戒

喝酒与高血压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经常喝酒的人容易患高血压,而且经常喝酒的高血压病人容易出现中风。经常喝酒还会影响降压药物的效果,会导致血压波动幅度过大,病情容易恶化,会导致药物治疗的效果大打折扣。

6、平和的心态

高血压病人在平时的心态也是相当重要的,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千万不要大喜大悲,也不能够经常动怒,不要因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因为在生气和抑郁以及紧张焦虑的不良情绪刺激下,容易产生一些特殊物质,这些特殊物质会导致血压迅速升高。所以高血压病人一定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要调整好心态。

虽然高血压是一种很可怕不可根治的疾病,但是病人只要在平时保持平和的心态,坚持体育锻炼,而且保持饮食结构合理,保持低脂低糖低盐的原则,就能够很好的控制血压,能够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高血压是心血管死亡的首要原因,要积极做好生活方式的干预!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同时也是导致心血管死亡的首要因素危险因素。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积极的生活方式干预是减少严重心血管事件事件的重……详细>>

改变生活方式可预防高血压

得了高血压,是需要患者长期坚持治疗。除了药物治疗,还要结合日常的护理,两者缺一不可。很多人往往容易忽视非药物的治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要……详细>>

高血压需要改变生活方式

高血压病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治疗的疾病,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而且需要结合非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在对高血压病的治疗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详细>>

每天走6000步防高血压 做好9件事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如今已经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你所了解的高血压可能仅仅还停留在血压问题上,但是这种疾病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或许人们还没感到什么不……详细>>

每天走6000步防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做好7件事

高血压如今已经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你所了解的高血压可能仅仅还停留在血压问题上,但是这种疾病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或许人们还没感到什么不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