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脑血管患者应该怎么吃?这份饮食护理手册请收好!

2018-10-13 08:45:20      

高血脂、高血压、血管粥样硬化其实都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的范畴,心脑血管疾病的致病原因大多和日常饮食有着密切的联系。既然饮食对我们的心脑血管发病有关系,那么我们可以用过食物来调理心脑血管疾病吗?

护理手册:心脑血管患者应该怎么吃

吃走高血压

吃什么能够帮助我们降低血压,高血压和我们的心情、血管流速有关系,所以大家可以多些一些安神、增加血管流速的食物。

(1)多吃喊钾元素的食物。钾元素的摄入可以帮助人体排出多余的钠元素,富含钾元素的水果食物有橘子、苹果、柿子、菠菜、芹菜等。

(2)每天一杯菊花茶,菊花可以有效帮助冠状动脉扩张,从而增加血液流速,达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吃走高血脂

高血脂看名字就知道得益于脂肪在血液中的含量过高,对于这一类疾病的治疗要以降低胆固醇类含量为目标。

(1)多吃木耳、香菇一类可以降低肝脏脂肪和胆固醇含量的食物,这类食物能够加速脂类的代谢。

(2)燕麦、藜麦类的食物中含有丰都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小肠吸收可以起到抑制作用,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类物质的吸收,从而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水平。

吃走冠心病

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发的血管阻塞,狭隘,心机缺血坏死的一种心脏病,日常生活中要以疏通软化血管为主。

(1)多吃芹菜,芹菜对于冠心病人来说全身都是宝,青菜的茎叶可以起到降血压、血脂的总用。对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有很好的作用,同时芹菜也有利尿消肿、解毒、平肝舒压的作用。

(2)多吃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食物(猕猴桃、柑橘、茄子),维生素C可促进冠心病患者心肌的代谢功能,增加血管弹性和韧性。

吃走动脉粥样硬化

(1)多吃香蕉,每天吃一根香蕉,香蕉中富含钾元素,对抗动脉样硬化,降血压等等都有很好的效果,此外香蕉还具有润肠的作用,帮助患者避免便秘排便力度过大引发的心脑血管意外。

(2)保持每天500克绿叶蔬菜,每天补充至少5毫克的也算,对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也很好的作用。

心脑血管疾病范围广泛,大家一定要在上述中找到自己的病种之后再进行相应的饮食治疗,食疗的习惯也要坚持住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并不能拥有自己想要的效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做? 这些措施不能少

我们应该都知道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它们容易增加自身老化的速度,甚至提高死亡的风险,如果想要远离高血压,高脂肪,糖尿病,就应该先从自身……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健康饮食降低心脑血管死亡率?推荐一份“救命食谱”!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急,死亡率和致残率以及复发率极高,预后差,尤其是急性心梗、冠心病和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定期复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