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早晨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中老年一定要小心

2018-09-17 09:18:47      

许多老人现在都很早起床,但是,当早起时如果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我们对于这些不良习惯要进行充分认识,并且要尽量纠正这些不良的习惯,这样更有益于预防疾病,保持身体的的健康。

那么,早晨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第一、起床动作过大

当人们睡觉时,他们的血压相对较低。当他们醒来时,他们的血压会迅速上升。特别是一些有早晨高峰现象的高血压患者,过快地起床动作可能会导致血压突然升高,严重的话会引起脑血管破裂。另外,还有一些高血压患者,由于动脉硬化等原因,血管运动功能障碍,如果位置变化太快,容易发生直立性低血压,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晕或晕厥等情况,所以,早晨醒来时,睁开眼睛后最好在床上再躺两分钟,然后慢慢坐起两分钟,然后再站起在床前呆一分钟。

第二、过早晨练和运动剧烈

秋冬季室内外温差逐渐增大。有些老年人在4-5点就出去晨练,此时是最容易受到冷刺激的,这使得已经较高的血压在早晨上升得更快,从而增加了脑血管意外的可能性。所以,户外运动最好在下午4点左右进行,可做一些有氧运动、太极拳等慢而轻柔的运动,盲目剧烈和过度运动也可能诱发心血管和脑血管事件。

第三、早晨没有喝水的习惯

早晨的血液较厚,更容易形成血凝块。起床后应尽快喝一大杯温水,这样可以更快地稀释粘稠的血液。水可以通过胃和肠吸收,十分钟后进入血液循环,从而减少中风和心肌梗塞的发生。

第四、早餐吃油腻和太咸的食物

许多高血压患者患有高脂血症,如果吃油条、煎蛋和其他高脂肪、以及高热量的食物,进食这些过于油腻和咸味较重的食物,会使动脉粥样硬化。所以,早餐时最好喝一杯牛奶或一碗粥。吃一个水煮鸡蛋加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更健康。

第五、大便过于用力

有一些患者因排便而出现脑出血。早上血压很高。如果用力来排便并增加腹压,血压会上升得更快。如果患者自身的小动脉硬化变硬,则可能在大脑的小动脉中出现出血。当大便干燥时如果排便不畅,不要用力过猛或屏住呼吸,或在屏住呼吸时用力过猛。平时可以吃更多的富含粗纤维食物、还有香蕉和蔬菜,这样有助于预防便秘。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早晨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必须要加强预防这个疾病的发生。所以,必须要改掉自己一些不良的习惯,这样就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早晨这5个坏习惯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你还不快改!

大部分老年人有早起的习惯,早晨一些不良的习惯会直接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只要及时的纠正就能够有效的预防,比如起床动作过大、早晨不喝水、……详细>>

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症状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在平时会很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会表现为经常精神不振和口渴,甚至会经常流……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夏季如何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

到了夏天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高峰期,因为天气过于炎热,很多的人为了能够让身体散热,就会让体表的血管扩张,从而让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减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