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胆固醇要怎么正确饮食?这些饮食原则需遵循

2018-07-25 09:30:25      

随着人们饮食的日渐丰盛,胆固醇含量超标的患者越来越多了,如果此时再不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那么将进一步加剧胆固醇的上升,所以,对于患者来说,营养合理的日常饮食是关键因素。

高胆固醇患者应该遵循怎样的饮食原则?

1、尽量少吃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中含有极高的胆固醇,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少吃或者远离,除此之外,各类家禽的蛋类尤其是蛋黄中也含有数量可观的胆固醇类物质,这些都应该做到合理食用。

2、远离动物油脂或者脂肪

动物身上的脂肪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是造成胆固醇超高的元凶之一,使用动物脂肪炼制的动物油脂或利用油脂制成的各种点心、炸货也无形中含有超量的饱和脂肪酸,长期偏爱此类食物,胆固醇会有比较显著的上升。

3、新鲜蔬菜、水果要多吃

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各类微量元素,可以加快胆固醇在体内的代谢速度,抑制过多有害胆固醇类物质在血管壁上的堵塞聚集。像一些比较常见的苹果、油菜、生菜、花椰菜、山药等都对胆固醇偏高患者比较友好。

4、部分菌类食物可以多吃

部分常见的菌类食物对胆固醇偏高患者也十分的友好,在日常生活中,放入菌类食物不仅可以提高食物的鲜味,还对身体保健降低胆固醇含量非常有益处,值得提倡。

5、饮食清淡

饮食清淡指的是平时烹饪的时候,可以根据情况,放适当的调味产品(糖、盐)调节饭菜口感。饮食清淡好处多多,不仅可以有效的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还可以有效的减缓各种慢性疾病的并发症状。

6、建议使用植物油

常见植物油例如橄榄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油菜籽有等植物油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相比起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显著降低血液中的不良胆固醇成分。需要提醒大家一点,椰子油是植物油中的异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较高,反而不适宜胆固醇患者食用。

总胆固醇的含量在临床上是有指标限制的,一旦超标,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巨大。所以患者应严格按照以上的饮食指标进行,总之,饮食的调节意义巨大,对于恢复正常指标具有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高胆固醇是什么? 造成高胆固醇的原因有哪些?

胆固醇通过患者的血液进入,附着在蛋白质上。这种蛋白质和胆固醇的组合称为脂蛋白。根据脂蛋白所携带的胆固醇类型,不同类型的胆固醇分为低密度脂……详细>>

高胆固醇会危害心脏健康? 高胆固醇常用药物有哪些?

胆固醇是一种脂肪样物质,在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传播。如果血液中含有过多的胆固醇,它会粘附在动脉壁上,最……详细>>

怎样远离高胆固醇血症?改掉这4个坏习惯就好了!

高胆固醇血症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往往父母患有高胆固醇血症,其子女会更容易患上高胆固醇血症,当然,高胆固醇血症也并不仅仅是基因所……详细>>

高胆固醇造成的5大危害 教你4招降低胆固醇!

尽管身体的许多器官都需要胆固醇,但是胆固醇过多却会对身体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因此了解高胆固醇的症状非常重要。详细>>

胆固醇高(高胆固醇血症)有哪些症状

胆固醇是血液中的脂肪物质。它是由机体自己生产的,在维持细胞功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血液中过多的胆固醇也会令你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而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