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突发心梗时应该如何抢救?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8-07-20 08:47:10      

心肌梗塞一般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因为他们的身体各个机能已经开始出现了衰退,一旦突发心梗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威胁到生命,所以要提前学会突发心梗时的抢救方法,这样才能远离意外。

突发心梗时应该如何抢救?

1、当患者突发心肌梗塞的时候,千万不能惊慌,要快速让患者平躺在床上,然后解开患者的衣领口,头部偏向一侧,立即打开窗户,这样可以保持空气的流通,一定要注意突发心肌梗塞后,千万不能领着病人走动或者挪动患者。

2、在处理患者的同时应该让其他人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医生到来之前可以做安全的措施,把病人的头放低,抬高双腿,这样患者的头部供血量就会增加,这个时候不要给患者吃任何的东西、喝水,要确保患者的身体处于保暖状态。

心肌梗塞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要注意钾和钠的平衡

患者平时一定要注重钾和钠平衡并且适当的补充镁元素,这样可以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心力衰竭以及心率失常,低盐饮食。若是患者小便中钠流失过多的话就不必限制钠盐,饮食中的镁、钾、钠要根据病情做调整。

2、饮食以清淡为主

饮食应该以清淡并且富有营养为主,这样才可以改善身体状况,为心肌细胞提供了足够的营养,保持了心脏功能,促进病情的康复。同时也要避免吃大量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喝浓咖啡浓茶,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如果摄入大量脂肪的话会引起饭后的血脂升高,增加了血液黏稠度,血流会减慢,血小板集聚,引起血栓。

3、要控制热量的摄入

大多数心肌梗塞的患者身体过胖或者身体超重,因为脂肪过多而堆积在心脏,从而压迫了心肌细胞,减弱了心肌功能,所以要限制饮食的总热量,积极的减肥,控制体重。

4、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

心肌梗死伴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胃肠功能容易出现紊乱,所以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在发病开始的两天内只能给患者提供蜂蜜水、米汤、果汁等流质的饮食,当心功能逐渐转好并且疼痛减轻时,可以逐渐的增加一些蒸鸡蛋、小米粥、瘦肉。

5、要多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c

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有利于增强血管的韧性以及弹性,防止了血管出血,而且还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水果和蔬菜里面,尤其是草莓、新鲜的大枣、猕猴桃、柑橘等。除此之外也要多补充碘和镁,这两种物质可以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减少了胆固醇,可以在血管壁内的沉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海带、海蜇、虾、蟹、鱼、紫菜等,里面含有大量的碘元素。也要多补充含有镁的食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的兴奋性,如果大量缺镁的话会导致胸口闷痛、气短、心率紊乱,而且也会影响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导致心肌缺血缺氧,镁元素一般是存在于绿叶蔬菜中。

温馨提示

为了防止突发心肌梗塞,在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控制血脂和血压,避免身体过度的肥胖,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平和的心态,规律的生活,适当的运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处理?这4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而且容易突然发生,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危及到生命。心梗现在发生的概率越来越高,在生活中并不罕见,甚至很多……详细>>

青年人心梗常发是为什么 突发心梗怎样急救

大家知道吗?青年人心梗猝死已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青年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率占全部冠心病病人总数的3%~10%,近年来,发病率有所升高,45……详细>>

发生心梗的急救措施有哪些?患者突发心梗进行自救时如何选择药物?

心梗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夺去了不少人的生命。心梗是一种凶险急症,许多家庭因为不懂急救措施,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掌握正确的心梗抢救常识,对……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心肌梗塞? 突发心梗怎么应付?

心脏是一个人的动力机器,动力停止,生命也就终结。因此,患有心脏疾病的病人不可忽视自己的疾病,心肌梗塞是心脏疾病的一种,而且病发时对人的生……详细>>

血压突然正常小心急性心梗 突发心梗具体该怎么做

急性心肌梗死,俗称“心梗”,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据调查,急性心梗的患者中约有一半是因为没有及时到医院救治而死的。悲剧的发生,除了该病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