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甲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

睡前喝一杯水真的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吗?不了解这些别乱喝

2018-06-21 08:25:12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持续走高。由于其所致的后果往往十分严重,关注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也在增加,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备受关注。很多人在网络上搜索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时候,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观点:睡前喝一杯水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这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这一方法有没有适用人群呢?

睡前喝一杯水真的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吗?

正常来说,一杯水大约300ml左右,被人体吸收后,快速融入血液中。但是这个水量对人体的血容量影响不大,而且身体会通过新陈代谢或者是肾脏来迅速调整血容量的总量,同时这种水量也不会降低血液的粘稠度。

因此,睡前喝一杯水并不能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睡前喝一杯水比不喝水的益处要大。这里的大部分人指的是健康人群,还有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以及合并有泌尿系统感染的人群。这些人群可在睡前适量喝一杯水,水量以不超过300ml为宜。

除此之外,其他人群则不建议睡前饮水以防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有严重肾衰竭或者进行过透析治疗的人群,睡前喝一杯水反而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致使肾脏无法将水排出体外,进而诱发水肿甚至是心衰。

还有,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群也不建议在睡前饮水。因为睡前饮水会加重心脏负荷,从而诱发一些心脏不良事件,所以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群也不推荐在睡前喝水。

这样做才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从上数分析来看,睡前喝水并不能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

首先,降血脂。

心脑血管疾病大多因血脂过高所致。体内的血脂过高,血脂会在血管内形成斑块,进而堆积到血管壁上,从而阻塞血液的流动。如果长期血脂过高,还会致使血管壁硬化,增加血压流通的速度。因此,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首要任务是降血脂。

其次,注意饮食。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首要任务是降血脂,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食用一些辅助降血脂的食物,而大多数鱼类都能起到调节血脂的作用,同时吃鱼还能有效预防动脉硬化。但需注意的是,每周吃2次鱼为宜。此外,大家还应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以及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最后,积极治疗基础病。

如果患有血脂代谢异常等方面的疾病,如糖尿病、甲减等,不积极治疗,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增加。因此,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应积极配合治疗。遵医嘱按时服药的同时,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饮食和运动,这样才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侵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 睡前喝水 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心脑血管疾病要如何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是现代各种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不单单是心脏和脑部这两个人体中最重要器官的疾病,更是全身性的,影响到全身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