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2018-03-01 11:36:33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 (AS) 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病变,属于慢性炎症与自身免疫性疾病,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小,一直是医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重点,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共同的病理基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动脉硬化性疾病已跃居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列。

一、动脉硬化的患者容易罹患心脑血管疾病

我们可以把血管想象成河流,小支流汇成大支流,动脉硬化就如同像是河道上面有许多泥垢、废弃物堆积,因为河道淤塞,造成河流水流不畅,严重者甚至溃堤(血管破裂),或者是淤塞物完全阻塞河道,形成堵塞(血栓),使下游得不到水流的滋养,心脏及大脑及其他器官得不到血流供应必然因缺血导致各种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下肢坏疽等。

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是十分缓慢的过程,从早期阶段以损伤处出现少量泡沫细胞,脂质沉积在血管壁的细胞外间隙,内膜增生,到最严重时形成粥样斑块大概需要30年时间,而且长期无任何症状,病变始于青少年,发病始于中老年随着年龄的增加,血管壁内皮细胞功能变差,使血管弹性变差,动脉硬化的现象也会随年龄的增加而日趋严重。

动脉粥样硬化一般起源于婴幼儿时期,不会立即发病, 35岁左右进展最快,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妇女患者比较多见,60岁以上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那么,对于动脉硬化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二、三个方面预防动脉硬化

1、饮食方面

(1)食不过量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少吃多餐,维持正常体重,其次注意控制每日进食的总热量,食用低脂、低胆固醇膳食,并限制酒和蔗糖及含糖食物的摄入。需要注意的是控制饮食并不代表着完全不吃,而是要控制食用的量,忌暴饮暴食!

(2)饮食清淡

提倡饮食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C(如新鲜蔬菜、瓜果)和植物蛋白(如豆类及其制品)的食物,我们可以用植物油代替其他食用油。

(3)主食粗细搭配

在主食方面建议大家多食用粗粮,如:燕麦、糙米、粳米、小米、玉米、大豆和大豆制品等。

2、增加身体运动频率

无论是什么疾病,增加自身的运动频率都会有一定益处,对于动脉粥样硬化而言参加一些适合自己的提运运动或者劳动,可以锻炼循环系统的功能、调整血脂代谢是一项积极措施。

推荐大家通过有氧运动来防治本病,比如说我们可以选择每天半小时的慢走运动,3000~6000步的运动量可以促进我们体内的血液循环,坚持 3 周以上我们就会发现: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开始升高,体重减低。继续坚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与动脉粥样硬化抗衡!

老年人选择运动时根据自身状况而定,如慢走、健体操、太极拳等。不论是体育活动还是劳动都要循序渐进,不要强烈运动。

3、劳逸结合,定期检查

不论是中老年人还是正在打拼事业的年轻人,要有一个规律的生活,同时也要保持积极、乐观、愉快的心情,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及压抑情绪,将自己的心理状况维持在一个良性循环的最佳状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睡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动脉硬化 心脑血管疾病 动脉硬化

易怒者更易患动脉硬化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愤怒和心脏病以及其他健康问题存在一定联系。最新研究显示,在愤怒和敌视测试中得分高的志愿者患动脉硬化的时间更早。愤怒对身体的危害可持续一周……详细>>

35岁患动脉硬化进展最快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许多人认为动脉硬化是中老年人患的疾病,年轻人不会患动脉硬化,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动脉硬化一般起源于婴幼儿时期,此时动脉内膜可出现脂点……详细>>

儿童也要预防动脉硬化吗 儿童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危害老年人健康!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发生虽然不会马上给身体带来症状,但是时间一长塔就像一个隐形的炸弹,会将身体炸得体无完肤。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各个机能……详细>>

生育次数竟影响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如何预防

动脉硬化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常见原因。动脉硬化是现在危害很多人的一种疾病,所以如果发现有动脉硬化的话,一定要早治疗。我们可能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