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脑血栓饮食上要注意哪些?脑血栓不能吃什么

2018-02-23 08:09: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压力变得越来越大,很多人会有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脑血栓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需要注意脑血栓的出现,这种疾病在发病初期,很多的患者会出现头痛的现象,而且,还会造成头晕,因此发现自己患上脑血栓后一定要去治疗。

脑血栓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限制脂肪摄入量

每日膳食中要减少总的脂肪量,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减少动物脂肪,使P/S比值达到1.8以上,以减少肝脏合成内源性胆固醇,避免出现脑血栓。烹调时不用动物油,而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用量每人每日25克,每月在750克以内为宜。要限制食物的胆固醇,每日每人应在300毫克以内,也就是说,每周可吃3个蛋黄。

控制总热量

如果膳食中控制了总脂肪的摄入,血脂是会下降的,肥胖或超重患者的体重也会下降,脑血栓患者最好能够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这样对全身各内脏的生理功能有益。

适量增加蛋白质

由于膳食中的脂肪量下降,就要适当增加蛋白质。可由瘦肉,去皮禽类提供,可多用鱼类,特别是海鱼,脑血栓患者每日要吃一定量的豆制品,如豆腐,豆干,对降低血液胆固醇及血液粘滞有利。

限制精制糖和含糖类的甜食

包括点心、糖果和饮料的摄入。随着饮料工业的发展,各种含糖饮料不断增加,当地多饮用含糖饮料后,体内的糖会转化成脂肪,并在体内蓄积,仍然会增加体重、血糖、血脂及血液粘滞度,对脑血栓的恢复极为不利,所以也要控制饮料的应用。如脑血栓的病人同时患有糖尿病并应用降糖药而产生低血糖时,可适当饮用饮料以防止血糖继续下降,当一过性低血糖缓解后,就不要再饮甜饮料了。现在许多厂家生产保健型饮料,其中以低糖饮料为主。用一些甜味剂来替代蔗糖,受到了人们的欢迎,满足了喜甜食人的要求和口感。常见的甜味剂有阿斯巴甜,甜菊甙等。其甜度是蔗糖的几十倍,用量小,不产生热量、无毒、体内不吸收,能够从肾脏随尿液排出体外。许多动物实验证明,阿斯巴甜无致癌性。可以放在溶液和面点制作中。

限制盐的摄入

脑血栓的病人有的合并高血压病,食盐的用量要小,要采用低盐饮食,每日食盐3克,可在烹调后再加入盐拌匀即可。

注意烹调方法

如果在烹调中放入盐,烹调出来的菜仍然很淡,难以入口。为了增加食欲,可以在炒菜时加一些醋、番茄酱、芝麻酱。食醋可以调味外,还可加速脂肪的溶解,促进消化和吸收,芝麻酱含钙量高,脑血栓患者经常食用可补充钙,钙离子可增加血管内皮的致密性,防止脑出血有一定好处。

脑血栓患者可以吃的东西是:

1)、优质蛋白,如鱼,瘦肉,牛奶,鸡蛋,豆腐及豆制品。

2)、富含维生素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蛋。

3)、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过咸会引起高血压。

4)、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笋干,辣椒,绿豆,香菇,银耳等,可以增加肠胃蠕动,避免大便干燥。应多喝水,不要因为行动不便,害怕小便而不敢喝水,这对脑血栓治疗是非常不利的。

5)、体型肥胖的病人要限制主食的摄入量,将体重降至正常或接近标准体重。之后控制每天的饮食量,病人吃不饱可以用蔬菜、豆制品补充,养成吃饭八分饱的习惯。

脑血栓患者不可以吃的东西是:

1)、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若连续长期进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可使血脂进一步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动脉样硬化斑块容易形成,最终导致血栓复发。忌食肥肉、动物内脏、鱼卵等,少食花生等含油脂多,胆固醇高的食物;忌用或少用全脂乳、奶油、蛋黄、肥猪肉、肥羊肉、肥牛肉、肝、内脏、黄油、猪油、牛油、羊油、椰子油;不宜采用油炸、煎炒、烧烤烹调。

2)、肥甘甜腻、过咸刺激助火生痰之品:少甜味饮品、奶油蛋糕的摄入;忌食过多酱、咸菜等。

3)、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白酒、麻椒、麻辣火锅等,还有热性食物如浓茶、绿豆、羊、狗肉等。

4)、嗜烟、酗酒:烟毒可损害血管内膜,并能引起小血管收缩,管腔变窄,因而容易形成血栓;大量引用烈性酒,对血管有害无益。据调查,酗酒是引起脑血栓的诱因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栓 脑血栓饮食 脑血栓

脑血栓能不能吃鹅蛋?脑血栓注意吃什么?

虽然鹅蛋也是蛋类食品中的一种,但是相较于鸭蛋、鸡蛋等蛋类食品来说,鹅蛋的营养价值要更高一些,体积也会更大一些。脑血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详细>>

脑血栓是哪些因素引起的 脑血栓要注意什么?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人们的生活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诱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更容易患脑血栓……详细>>

脑血栓术后怎样进行恢复锻炼?脑血栓吃什么食物?

患者由于脑血栓导致急性缺血性疾病发生时,需要尽快疏通血管内的栓子,恢复脑部的血流供给。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疏通栓子的方式主要有两种,溶……详细>>

吃番茄可以抗脑血栓 适合脑血栓患者的饮食

脑血栓的出现让每一个患者敲响了健康的警钟,当不幸患上脑血栓以后大家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了,因为这种疾病的发生多于日常的饮食有着关系,吃番茄……详细>>

清晨眩晕或是脑血栓的前兆 脑血栓吃什么食物好

脑血栓不但影响患者身心健康严重的甚至导致瘫痪。那么,脑血栓的前兆都有哪些呢?得了脑血栓又会有哪些症状呢?为家人,看一眼!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