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吃药没注意这4件事 降压药效果会大打折扣!

2018-01-27 08:05:15      

高血压一般都需要长期服药,而服药的时间关系到降压药的降压效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高血压的服药时间很有讲究,这涉及到了高血压的时间治疗学,也就是在正确的时间服用降压药,降压的效果才最好。

高血压什么时候吃药最好?

吴辉教授介绍说,大部分高血压患者都是清晨或者早晨服药,这是因为大多数人的血压波动是在清晨和上午的血压最高。这种血压的规律叫做“勺形血压”,也是绝大多数人的血压波动规律。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勺形血压”,每个人的24小时血压波动规律都有所不同。吴辉教授表示,如想要找到一个高血压患者血压的高峰,就一定要先了解这个患者24小时内的血压波动规律,按照不同的规律进行服药,效果才会更好。

当心这样吃降压药最危险

睡前补吃:一般情况下,人的血压是在早上达到高峰,多数人在9点到11点左右时血压最高,而一旦服药,药物的作用也不是马上就会出现的,要隔半小时之后才会发生作用。因此高血压患者如果在白天忘记吃降压药,晚上吃了降压药后睡觉,由于睡眠过程中血压最低,这时再加上降压药的作用,很容易发生意外。

自行增减:服用降压药最忌讳的就是自行增减剂量,有些人感觉最近自己血压有所下降,就希望能停药观察一段时间,看是否以后可以减量或者不吃药。这对身体是非常有害的,因为高血压是无法治愈的,需要定时定量服药来维持血压,以降低高血压对器官的伤害。但如果自己凭感觉减量,则需要承担血压波动或者心血管意外的风险。

另外自行加药也是不理智的做法,如果血压一下子降的太低,也容易诱发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意外的风险。

用茶送药:不少高血压患者都有喝茶的习惯,有时候用茶送一下药也认为是很正常的事。事实上,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如果和一些降压药混合,是很容易发生化学反应,降低药效,或者影响药物的吸收。另外用其他饮料送药也是不好的做法,希望大家都能够重视降压药的服用,避免这些坏习惯让降压药失去效果,影响自己的血压水平就得不偿失了。


本文指导医生:
吴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血管介入、起搏器植入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降压药注意 降压药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降压药不能说停就停

高血压是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患者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高血压药物服用却不了解,甚至有一些人在症状有所缓解……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满足哪些条件可以不吃降压药?不吃降压药需注意什么?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高血压必须用药才能稳定血压。其实不然,病人用降压药物治疗前先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只要风险比较低就暂时不用降压药物。先……详细>>

高血压挂哪个科室?降压药什么时候吃效果最好?

高血压一种慢性疾病,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血管、心脏、脑、肾脏等重要器官功能改变的全身性疾病。虽然高血压很普遍,但很多患者对于……详细>>

油盐茶会影响降压药效 高血压用药有讲究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是一个难缠的疾病,因为只要患上高血压,患者就必定与降压、控压药脱不开关系了。但其实,坚持服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加……详细>>

高血压服降压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要遵循哪些原则?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终身疾病,一旦患上了高血压,就有可能会终身服用降压药来稳定血压。但是高血压不同时期的用药量和用药方式都会不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